2021/03/19

畢業病友學習心得分享:當我抬頭仰望星空

文 / 辯證行為治療團體一年期畢業病友 Purple
此為接受 DBT 治療病友 Amy Chang 為粉絲頁繪製的插圖
此為接受 DBT 治療病友 Amy Chang 為粉絲頁繪製的插圖

經過一整年辯證行為治療的課程,我真切感受到自己的轉變,最明顯的地方莫過於自己目前的工作即將滿一年。還記得剛出社會的時候,自己在各方面的稜角很多,血氣方剛,不懂得人情世故,處事態度不圓融,不小心得罪人還把對方當朋友。所以當我對「了了分明」技巧還不那麼理解的同時,就先開啟了「人際效能」技巧的練習大門。

細數我的人際關係,「目標效能、關係效能、自尊效能」三者的排序也許不定,但多數時刻自尊效能是擺在最後,造成我在關係中往往是不安的、緊張的。因此,學著在不同事件重新調整目標順序,這樣讓我知道:我可以很堅定地表達我的意願;我也可以很有自信地拒絕我不想要的。除此之外,「從不被認可中復原」也是人際互動中一項很重要的課題,DBT 課本中此處章節的每一句話,都深深刻在我的腦海裡。自責是最容易在不被認可時產生的情緒,但「停止責備;努力改變無效的想法、評價或行動」。我常會選擇用閱讀來安撫自己,然後找到真實有效的部分,全然地承認。最後從文字中重新認可自己。

原本的我很害怕改變,人際關係中如此,職場上是如此,生活裡各個面向亦是如此。但辯證賦予了「改變」不同的意義:每一刻都是新的。每次辭職,自我懷疑的聲音又會更多一些,但我們受環境影響的同時,其實我們也影響著環境。重要的是,認可他人、認可自己、認可生活的原貌。所以,我選擇了了分明在每個當下,因為我可以原本的方式接納自己而且仍然是想要改變的。

晚班的午夜,總是特別的疲憊,身心也特別脆弱,而我的痛苦往往伴隨著頭痛而來。但這些真實的限制,需要被全然地接納。所以當強烈情緒來來去去的同時,我會抱著頭,感受它的痛,然後用全部的身體告訴它,我正在保護妳。痛到流淚,就感受眼淚,感受頭痛的感覺。去經驗強烈的情緒,不否定它的存在,過了也就好了。

用了了分明技巧把情緒調節成不傷害自己跟他人的心情,這樣的轉變可以從簡單的「我看到牆,牆也看到我」開始。除此之外,用文字描述自己的情緒,不管是寫下來或者說出來,也都可以避免自己凍結。

一年過去了,我不是正在認可自己就是努力回到認可自己的狀態。感謝馬偕辯證行為治療團隊,感謝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