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2

我,可以擁抱!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詹美玉臨床心理師
此為接受 DBT 治療病友 Amy Chang 為粉絲頁繪製的插圖
此為接受 DBT 治療病友 Amy Chang 為粉絲頁繪製的插圖

小莉的婆婆失智已經2年了,最近症狀有點嚴重。當天氣不好或是黃昏時,婆婆會認不出外勞(阿妮),以為她是惡魔、壞人要來傷害她,因此會情緒激動地不讓阿妮接近她,甚至會丟東西、踹人或是謾罵。小莉在婆婆穩定時都會跟她說阿妮不是壞人,請她不用害怕,婆婆也會說阿妮真的很照顧她、對她很好,但是發作時甚麼都忘記了,家裡瞬間就變成砲火濃烈的戰場。

今天孩子下課吵著要吃點心,小莉在廚房弄吃的,突然聽到婆婆在客廳破口大罵,接著聽到玻璃杯摔在地上破碎的聲音,「你這個惡魔離我遠一點,不然我要拿刀殺死妳」婆婆咆哮著。小莉心頭一陣煩躁〜「又來了」、「到底要怎樣妳才不會這樣鬧?」、「她是先生的媽媽,我要孝順,不能對她生氣」、「所有的事情都是我要處理,我快瘋了」,頓時小莉好想逃離這個家。

在煩躁想逃開之際,小莉想到逃開並不會解決任何問題。

小莉放下手邊的事,走到客廳,張開雙手抱緊驚恐、憤怒的婆婆,在她耳邊輕輕地說「媽,我是小莉,妳不要害怕,我會保護妳。」,一次、兩次…重複地說,婆婆的激動慢慢地和緩下來、放鬆下來。在婆婆回神後,小莉讓她看著自己然後說「媽,我是小莉」,婆婆點點頭。小莉握著婆婆的手讓她看看阿妮,對她說「她是阿妮,照顧妳、會幫妳洗澡的阿妮。」,婆婆注視幾分鐘後,點點頭。阿妮順勢過來牽起婆婆的手,兩人一起到院子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