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讓了了分明幫你戒癮

整理/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田曉寧護理師



改變壞習慣很難!戒酒、戒菸、戒藥物、戒暴飲暴食等等,這些成癮習慣都很難改變,一個疏忽又會使我們復發。但復發前可以使用了了分明技巧幫我們踩煞車。

在戒癮時刻會不時出現過去習慣的衝動(Urge),已故的心理學家 Alan Marlatt 用衝動衝浪(Urge Surfing)來形容衝動在身體的感覺,衝動像是海浪一般起伏,衝動會讓身體感受到緊張,逐漸達到高峰,又再消退,如果我們用了了分明的觀察,注意這個衝動在身體的感覺,一般身體經歷到的衝動高峰約持續20-30分鐘,若試著採取一種開放和好奇的態度來體驗衝動並觀察它不與之對抗,不採取任何行動,衝動就會逐漸消退;反之,當我們與這個衝動對抗時,則須花更多的時間才能使衝動的感覺散去,同時也會感受更為艱難與挫折。

該怎麼觀察衝動在身體的感受並且平安渡過呢?有幾個簡單步驟:
  1. 花點時間注意一下您體驗到的衝動。閉上眼睛安靜的坐著,注意身體中產生衝動的位置,有的人是腹部,有些人是嘴裡分泌的口水,如果要體驗衝動上有困難,可以回憶上次衝動出現時經驗。若擔心這個舉動會使你失控地順著衝動行動,那就想一個不那麼強烈的衝動,或是一個能確保阻止你做出衝動的替代活動,仔細的注意這個衝動在身體的位置及感覺。
  2. 一旦你注意到你身體的哪個部位與衝動最緊密相關,就把注意力集中在它上面。注意你在這個身體部位的感覺。嘗試在感覺到感覺的地方畫一個輪廓。看看這個感覺是否有想做出甚麼動作。
  3. 花1-2分鐘的時間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專注的、平靜的呼吸,可以用數息幫助自己集中。
  4. 輕輕地將注意力轉移到您注意到衝動的身體部位。讓自己注意到這些地方出現的任何感覺。如果注意到感覺變得勢不可擋,就將注意力放在呼吸狀態一段時間,然後再回過頭來注意與衝動相關的感覺。將呼吸傳送到與衝動相關的身體部位(例如,將呼吸傳到您的肩膀,讓呼吸充滿你的肩膀)。注意感覺如何隨著觀察而改變。一定要練習這個步驟至少1分鐘,時間稍長可以更好。
  5. 想像一下,你衝動的感覺是迎面而來的海浪。觀察海浪的上升和下降,因為你的感覺強度達到高峰並消退。你的呼吸就是你的衝浪板,每個浪頭(衝動)浮現就用呼吸騎乘在海浪上,想像自己是個嫻熟的衝浪者,無論海浪多高,多折磨你,就用呼吸來面對每個衝向你的波浪。這個練習至少1分鐘或更長一點時間。
  6. 在腦海裡默默的描述剛才發生的過程(例如:我注意到腹部有一股溫暖,刺痛正在增加…之後又感覺逐漸降溫)。
  7. 當衝動的感覺過去,給自己一個肯定與鼓勵,做一些與過去衝動行動不同的事情,也可以去規劃一下接下來要做的事情。
當你完成上述的步驟,將會發現自己可以更有自信面對癮頭衝動出現的時刻。這個技巧可以在上癮行為的衝動出現時使用,或是每天固定撥出一段時間來練習。也可將步驟錄製成一個錄音檔在練習時提醒自己。

用對衝動衝浪的了了分明來幫助你克服成癮行為,成就你值得活的人生,不再為成癮習慣所困!

文章連結:https://portlandpsychotherapyclinic.com/2011/11/riding-wave-using-mindfulness-help-cope-ur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