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8

2021年DBT研討會及小講堂感想-2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實習心理師丁韋傑
「我又失控了,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好恨這樣的自己。」、「昨天我獨自走上頂樓,我想過跨出去後,一切就都結束了吧。」,在過往的實習中,常常會聽到個案這樣說,這些故事也在每間會談室流淌著,情緒失調、自我傷害,與無助無望感…等都是防治中心個案的常見主訴,也是辯證行為治療主要聚焦處理的目標。

對於新手治療師來說,去學習一個新的治療方法時,難免會遇到許多困難,在這段學習過程中,我嘗試去平衡改變與接納,就好比用一根極細的線把湖中的個案拉回岸上,過度使勁線就容易斷掉,什麼都不做個案則會向下沈淪,在接納與改變中如履薄冰;我也試著慢慢走進個案內心當中,體會日月無光的絕望以及飽經風霜的人生,但不只個案有情緒上的困難,我們都會。在這段學習的路上,我也用辯證行為治療調整自己的狀態,在教導個案技巧的時候,我也時常用同樣的作業單檢視自己,一方面可以更有信心地與個案分享技巧,一方面也了解哪些地方窒礙難行。同樣,我也學習如何不被未來狹持、不被過去綑綁,活在此時此刻,經驗如其所是的現在,這是一件難得且不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