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DBT的親子教養小教室~當個角色平衡的父母親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心智科 王加恩臨床心理師
聽到這樣的一段母子對話:

兒子:“媽,你為什麼一直看電視,我都不可以?”
媽:“因為這是我愛做的事情,生下你以後,我喜歡的唱歌,跟朋友旅遊,爬百岳這些事情我都不能去了,你不要管我,也不是這樣比較我跟你”
兒子“.可是不公平,我也要...........,不然至少也………"
媽:“所以有時候,我需要時間做我想做的事情”
兒子:”那妳為什麼要生下我?你不生下我就可以一直做你想做的事了“
媽:”這是我喜歡做的事啊!所以我要學會取捨,而且小時候的你真的很可愛的啊,哈哈!“(母子相視一笑)
媽對著我說:“所以我現在會試著找其他類似的線上課,或是當孩子去上補習班時,我也會利用這個時間去找我喜歡的課去上。當媽媽後,也應該保有自己的核心才對,我希望我的兒子以後長大成為爸爸後,他一樣可以擁有他自己”
兒子:(似懂非懂的表情~但在一旁笑著,突然為媽媽拍起手來~讓我們都大笑了~哈哈)

角色的平衡


這樣的對話是否讓你會心一笑了呢?是否經常出現在你跟孩子的相處中?

辯證行為治療的核心構念“Dialectical辯證“就是提醒我們凡事都有二個端點,看似互斥但卻非對立的。需要帶著覺察的提醒二個端點總是同時存在者,需要透過一次又一次了了分明地覺察,讓智慧心幫助我們學會二端的平衡。如同這個有智慧的媽媽,平衡著自己為人母與身為自己二個身分的需要,看是互斥的二端但沒有好壞,都是一種必要的存在狀況。看見媽媽可以如此直接幽默地分享著自己的感受,更讓孩子感受到被信任,也看見一個會思考,懂得平衡的智慧媽媽。這真是送給孩子最佳的教養禮物。

唱片跳針小技巧


DBT的人際效能中提及,當跟孩子溝通時經常出現模糊焦點或變成情緒性的對話,我們可以如同唱片跳針重複傳遞訊息,將會是有效的溝通方式之一。不知道您是否注意到上面對話,孩子開始可是或說不公平時,媽媽的話題並沒有被孩子拉跑,跟他爭論或談判起來,而是清楚的重複自己原先要說的,而且加入不破壞關係的用語。有機會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