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

與情緒相反的行動是?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葉筱玫社工師 案主張大眼睛問我:「當我很生氣的時候告訴別人我不生氣,或是告訴他我很開心,這是不是一個與情緒相反的行動?」

DBT 的技巧當中,有一個與情緒相反的行動。這個技巧的重點是:了解情緒的行動衝動與情緒引發的生理反應,而在這個情緒是不符合事實或無法有效達成目標時,採取與情緒相反的行動。

我們做的是不順著這個情緒的身體姿態、想法、行動衝動去做。舉例來說,生氣的衝動可能是攻擊,身體緊繃,想要防禦、想要爆發宣洩,然後腦子裡出現很多跟「我生氣是合理的」、「對方錯了,不應該」「就是你才惹得我怒」的想法。順著這個想法繼續下去,就像提油就火,怒氣包準直線上衝。於是,相反的行動,自然是在行動上後退,不攻擊,離開現場。生理上放鬆,放下,不爆炸。想法上與剛才那些持續保持憤怒的想法鬆脫,斷開。如此才是全然相反的行動。

至於我們要向對方表達些甚麼?想到人類行為的一些研究,當語言與非語言訊息不一致時,大多數人傾向更相信非語言訊息。當你眼見對方生氣的表情氣勢,他卻說「我沒生氣, 我很開心」 你會怎麼想呢 你會信任這個人嗎?

所以相反的行動求的不是不一致、言行不一的表達。而是真正從裡到外,透過主動引導的力量,來調和我們的行動衝動,減少對目標、關係與自尊的破壞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