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2

拒絕,不代表不合群-給經常應酬,不得不喝酒的你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酒精戒治個案管理師游心慈
許多人不是真的愛喝酒,而是在特定情境下,被要求喝酒而難以拒絕。

「你不喝?真是不給面子!」在應酬場合,當主管或客戶這麼跟你說的時候;
大熱天在工地工作,當大夥一起合資買酒涼一下的時候;
聚餐上,場子正熱絡,朋友挑戰你多喝一杯 shot 的時候……

只要是人,在這些情境下,不免都會擔心:要是拒絕了,會不會被認為不合群而影響工作、接不到生意?會不會影響到友誼、丟了面子?
於是,我們喝了。
為了合群而喝,即使知道會犧牲健康;
為了友誼而喝,即使知道喝醉以後說的話可能不久後就忘掉;
為了面子而喝,即使知道喝多了可能斷片、失控,甚至造成認知功能受損。

難道,在這些情境中,非得勉強喝酒而犧牲些什麼嗎?
其實,透過 DBT 的人際效能技巧,我們可以練習更平衡的方法。

【應用如你所願(DEAR MAN)技巧拒絕酒的誘惑】

  1. Describe 描述情境
    忠於事實地描述情境。例如:「我已經喝了3瓶啤酒了,再喝下去會超過安全用量。」或「我上次抽血,肝指數已出現紅字,醫生說再喝會更嚴重。」
  2. Express 清楚表達
    每個人不一樣,也許有些人根本不在意健康,或者還不知道酒精的傷害,所以我們需要把自己的感受和意見說出來。例如:「我擔心再喝下去,會像以前一樣斷片/不舒服/會吐」;或者「我覺得少喝一點比較健康。」
  3. Assert 勇敢要求
    堅定地提出你所要要求或者拒絕的,可以用「我想要/我不想要」做開頭,容易讓人清楚聽見你的需求。例如:「我不想再喝酒了。我希望以茶(或其他飲料)代酒敬你」
  4. Reinforce 增強對方
    把對方有依照自己需求去做所帶來的正面效果告訴他,以增強對方。例如:「如果你接受我以茶(或其他飲料)代酒敬你,我會非常感激!我健康一點,才能跟你一起工作(或做朋友)久一點!」
  5. Mindful 保持留心覺察
    當你已經做到前面幾項,很可能你會遇到喝得正熱的同事或朋友不死心,想再要你喝酒,這時你要把焦點放在「你的目標」上,保持你的立場,不要分心,一而再、再而三重播你的意見。不管對方如何刺激你,威脅你要喝,都堅持地表達你的需求:「我還是不想再喝酒了!」
  6. Appear confident 表現自信
    以自信的聲調和舉止表達需求,並搭配適度的眼神接觸。
  7. Negotiate 協商妥協
    有的時候,真的拒絕不來,可能需要做一點讓步。我們絕不鼓勵:「好吧!那我再喝一杯。」這樣的妥協,畢竟喝過酒的人都曉得,再喝一杯很可能就有下一杯。此時,我們可以視自己的情況做讓步,例如:「這一攤我不喝了,下一攤我請大家吃好料」或者「今天你不要再逼酒了,以後你遇到什麼困難,我也會幫忙你」,又或者,我們也可以直接把問題轉給對方:「我也很想答應你,可是我也不能不顧我自己的健康,你覺得我該怎麼辦?」藉此找出可能的替代解決方案。
以上 DEAR MAN 的技巧,確實很不容易,
可以的話,試著在實際面對該情境前,先找信任的家人/朋友演練一次,
幫助自己更堅定立場。
記住,我們不需要為了拒絕別人的飲酒邀請而道歉或否定自己,
相反的,為自己的健康與價值觀努力堅持,是非常值得 鼓勵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