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如何因應「反覆出現」的念頭(上)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詹美玉臨床心理師
在門診時常會聽到病人說「我看到床就緊張,心裡想著今晚會不會又睡不著,腦海一直盤旋著『失眠』的畫面,結果真的又睡不好」、「考試的日期快到了,『我會考不過』的念頭一直出現,讓我心情很差,無法專心唸書」、「我知道不要去想他,可是整個腦子都是他的影子」…

我們的腦袋常會出現不同的念頭或想法,有些念頭是一閃而過,有些念頭卻是重覆地出現。「負面的」或「不想要的」念頭會帶來緊張、焦慮的情緒反應,反覆地出現時,會衍生出害怕「念頭一再出現」的恐慌感,這樣的情緒對我們的生活帶來極大的干擾。

人都有趨吉避凶的傾向,對於會引起負面情緒的事物,我們常會想辦法避開它,因此當不想要的想法或念頭出現時會很刻意地想讓自己不要去想,或想把它從腦袋中拋出去,但奇怪的是越是想丟掉或不要去想,它偏偏一直出來,就像球越壓它彈得越高,根本控制不了,最後自己得出的結論是「我沒有辦法控制我自己(我失控了)」,這種無力與無能的情緒堆積出無助與無望感。

事實上,我們是無法完全控制念頭或想法的出現,它們是自由地來來去去,因此面對反覆出現的念頭或想法,我們需要做的不是去壓抑、逃避,或是控制它永遠都不會出現,而是學習如何因應,不讓它們主宰或掌控我們的情緒及生活品質。

當不想要的念頭或想法反覆出現時,我們可以採取什麼方法,我們在下一篇文章繼續討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