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2

淺談"創傷性的不認可"(Traumatic Invalidation)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自殺防治中心 資深主治醫師林穎
當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環境重複或嚴重程度的"不認可"(Invalidation),就可能形成心理創傷。在情緒障礙的個案中,這樣的"創傷性不認可"就會有深遠的影響,造成極大的困擾。

當個人的某些特質、情緒、反應不被環境所接受,有可能會受到各種形式的不認可行為。或許是家人、重要他人,或是其他關係、團體,傳達出不認可的訊息,這些行為包括:批評、不公平對待、忽視、情感上的忽略、排除、誤解、過度控制、責怪、否認現實。如果這些周遭人們的行為重複造成影響,這個人可能就會常常感覺自己是錯的、不適切的。在這樣的感覺之下,個案對這些行為的反應(比如說憤怒、退縮)又可能引起更多的不認可,累積了負面的經驗。所以,創傷性的不認可經驗,可能會讓人在當下沒有事實根據時,出現一些負面內在對話,比如:"我很壞"(批評)、"我比別人差"(不公平對待)、"我一點都不重要"(忽視)、"我不值得愛"(情感上的忽略)、"我不是這裡的一份子"(排除)、"我不能相信自己"(誤解)、"我沒有能力"(過度控制)、"都是我的錯"(責怪)、"我精神不正常"(否認現實)。

所以,當我們發現自己有如上的自我對話。或許可以想想看是否有一些創傷經驗影響了我們。在這裡簡單歸納幾點提醒:
  1. 如果這些感覺是莫名會跑出來、侵入性的、想起來會有很強烈的情緒、而自己會常常想逃避它,這可能就跟創傷有關,不妨跟治療師談談這樣的經驗。
  2. 若發現自己會反射性的不認可自己,就像上面的自我對話一樣,平時可以練習DBT技巧的"核對事實"、對自己進行了了分明的"仁慈關愛練習"、練習自我鼓勵與自我認可。
  3. 若成長中經歷很多不認可,一個人可能很難相信自己的判斷,覺得自己一定是錯的,別人都是對的。事實上,每個人應該都是一樣的。多多練習"智慧心"的技巧是有幫助的,也要練習相信自己的智慧心。
  4. 創傷性的不認可經驗,會讓一個人追求不切實際的目標,比如說表現一定要100分,或是有任何錯誤就嚴格批評自己,想時時刻刻像個完美的人。這常常跟過去的痛苦經驗有關。每個人都是凡人,每個人也都是從錯誤中學習,所以當你發現自己追求不切實際的目標,不妨允許自己有符合現實、符合自己價值觀的期待,不要嘗試滿足所有人的期待,也可以與治療師討論這樣的目標。
  5. 過去被拒絕的經驗可能會讓一個人在關係當中常常感到不安全,一直在想別人可能會有的負面反應。在這裡,可以為過去的經驗感到悲傷,也可以允許自己在新的環境裡不要用過去受傷的情緒來做應對。可以練習人際效能技巧,看看會有甚麼不一樣。

這些創傷的經驗不是一個人哪裡錯了,或許只是因為一個人的特質跟環境不相符合,就像是一朵鬱金香在玫瑰花園裡。鬱金香沒有錯,也不是花園的困擾,只是跟玫瑰園不一樣。如果一個人是鬱金香,不需要一直卡在玫瑰花園的創傷中,或許有一天可以找到一片鬱金香的天地。

參考資料
Melanie S. Harned Treating Trauma in Dialectical Behavior Therapy: The DBT Prolonged Exposure Protocol (DBT PE) Guilford Publications,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