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2

讀者投書:透過辯證接納不同情緒

文/陳品蓁
大家都喜歡好心情,但很多人教我們如何變好,卻很少人教我們怎麼維持那個好。躁鬱症的典型狀態是在躁症之後陷入重鬱,好不容易走出鬱症,可能經驗一小段平穩,又會進入躁期,並且如此循環著。自己經過這麼多年和躁鬱症相處的經驗,我覺得維持好心情比從低谷爬出來還要困難。

對我來說,情緒有時候很令人厭惡,當心情很差、負向感覺、不被認同、痛苦、或是其他極端情緒出現時,都有可能讓我們的情緒高漲。練習技巧就是幫助我們在技巧崩解點之前,透過覺察並命名情緒、事件重新詮釋、改變生理狀態、相反行動或問題解決...等,讓情緒強度可以下降。

辯證有提到,「我們有情緒是有原因的」。情緒可以讓我們區分要或不要,甚至避開某些東西;當我們與他人溝通時,情緒也可以影響他人;除此之外,直覺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情緒,可以驅使我們核對事實,進一步與自己溝通,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自我懷疑。所以,我們是可以控制情緒又同時承受情緒的。

老師在第一堂課的時候就有說過:「情緒調適」不是開、關鍵,不是有或無這樣的區別,而是像一個旋鈕,可以調大調小。每個人都有權利以自己的方式感受情緒,痛苦情緒不應該被忽略,但極端情緒通常會給自己或他人帶來麻煩。先接納情緒,再嘗試改變情緒,才是真正情緒自由的人。

我常常告訴自己,「很多時候妳並不是這麼想的」、「妳的想法只是一個想法,妳是妳,妳不等於妳的想法」、「記得妳有感覺不同的時候」...透過回想這些語錄,當想法改變,可以讓我在眼看又要掉下去的同時,同時也接住自己。

在辯證裡,每一刻都是全新的,情緒也是,每一刻都會有全新的情緒。因此,我覺得練習技巧是有用的,尤其當情緒沒那麼高漲的時候,練習技巧對我們是有幫助的。如果當努力無效的時候,可以試著從照顧自己的生理需求著手,再著,想想自己技巧使用是否有效?也可以透過優缺點分析,練習全然接納。而當真正超過情緒負荷時,可以選擇了了分明在當下。

「若妳拒絕接納爬出地獄過程中必經的苦難,就會掉回地獄中」這句話提醒我們接納的重要性。我們很難「維持」好心情,所以,選擇「接納」我們有不同心情的這條路,會讓我們繼續朝值得活的人生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