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Hi,孤單!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詹美玉臨床心理師
親愛的,恭喜你出關了!

你說隔離期很無聊,雖然有電腦和手機可以無遠弗屆地與世界相通,但是心中有時還是會感到孤單寂寞。

一個人,在一個單獨的空間,久了,真的會孤單寂寞。

我在懷你時,在產房安胎了四十幾天。當時只能整天臥床,不能下床上廁所、洗澡,連吃飯都是躺著吃,一切生活所需都需要仰賴身邊的人幫忙,如同坐監在病床上。

病房沒有窗戶,陪伴我的是24小時的日光燈、隨時進出待產的產婦、三班忙碌的護理人員、電視新聞台,身邊不時有吵雜的聲音和人影走動,但,有時,我也有種孤單的感覺。

孤單寂寞,不管有沒有人在身邊,它都會爬上心頭!

因著疫情,我們的移動受到限制,與人互動的模式與頻率改變,生活變異所帶來的躁動感增加,孤單寂寞的感覺似乎也變成常客了。孤單總帶來不舒服的感受,因為不安,我們會刻意地逃避或是關上感受器,想盡辦法逃離孤單的恐懼,這種「你追我跑、我跑你追」的情形,有如甩不開的噩夢。

孤單就像奧客,不喜歡它但偏偏常來。

當它來的時候,我可以:
  1. 接納。承認自己現在身處在孤單的處境中,可能是人際上的孤單,或是心理上的孤寂,抑或是存在的孤獨。孤單不代表你是錯誤的、無價值的、沒人要的,它就是此刻的一個感受。
  2. 不帶評價地去經驗它。允許情緒來來去去,不評斷、抑制或阻擋,不需急著隨情緒行動。你可能會發現情緒沒有想像中嚴重。
  3. 對當下的想法了了分明。想法經常導致不必要的受苦,觀察想法在腦海中的流動,不立即做出反應或緊抓不放,而想法就只是想法,它是暫時的如同感覺也是暫時的,來了又去。

在能不逃避孤單的時候,我們才有機會去理解或探索「孤單」,也許是想要有更多的朋友,或是想擁有較深入的關係,清楚後才能適切地轉向他人尋求關係的建立。反之,若被恐懼所綁架,無法適度向他人伸出雙手,甚至害怕會被溺斃而亂揮雙手,造成混亂、扭曲或失望的關係,這樣反為生活帶來更多的痛苦。

親愛的,希望你不要再遇到隔離了,能平安度日。

下次遇到孤單時,試著約它一起喝下午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