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2

順著你的智慧心有效地做

文 /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田曉寧護理師
了了分明現在需要做的事情,並專注在行得通的辦法上,盡可能有效地做,放下執意接納目前的現況,讓我們不用為了應付情緒或不切實際的迷思而瞎忙。

自認是緊張大師,對於上台報告或在眾人面前演講時會十分焦慮,最近連續數個月需要每周一次的上課,每周會花一兩天內完成簡報的檔案,但仍會不時擔心講課當天會出錯或不足,當這些擔心的念頭或不安的感覺冒出時,就反射性地重複檢查簡報內容,或是一直補充講課內容,一份上課簡報被修改20幾次,花去我許多休閒與睡眠時間,壓縮了家庭生活,也荒廢許多其他仍在進行的工作,只要腦中出現失敗或評價就會打開檔案再檢查一次。重複進行一個多月,意識到重複檢查已完成簡報的舉動只是要安撫焦慮情緒的安全作法,對於上台或在眾人面前報告只是因為腦中持續有一個「自己做的不好,必須完美」的意念讓自己陷入焦慮之中,反覆的檢查雖然減少我的焦慮,同時又提醒與強化自己仍會出錯還要再檢查的舉動。

在意識到自己行為問題後,我問自己:簡報已經完成,重複檢查只為滿足自己焦慮情緒的舉動,對於我的日常生活我該用甚麼智慧心來面對?怎麼讓生活可以取得平衡,兼顧好奇地工作與休閒?

「追求完美」的執意,這根本就是一個不切實際的迷思啊,我們怎麼可能完美,即使修改100遍也永遠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回頭問問自己甚麼是行得通的方式。後來緩和焦慮的方式是在腦中預演一次簡報內容,並跟自己提醒「做的夠好就好,永遠不可能完美」,換一個輕鬆的角度,允許自己也可出錯,可以不完美,跟自己打氣對話後做幾個腹式呼吸,這段時間,擔憂的想法並沒有這麼容易就放過我,三不五時會冒出又讓人想下意識的檢查簡報,辨識出這個焦慮與衝動後,做幾個腹式呼吸,重覆放下執念與鼓勵的自我對話。

面對重複檢查簡報的焦慮行為,會在我的工作時分心掙扎盤旋兩三周,需要小心辨識,重複地練習不回應,練習以其他的想法替代要求完美的執念,慢慢地我的生活回復平衡,放下執意有效地做,用平常心把做簡報是當作工作的一部分,可以做到剛好就好,而不是讓焦慮挾持我全部心力把執意做到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