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6

了了分明練習:觀察燭火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張依虹社工師
在辯證行為治療中,了了分明(mindfulness)是核心技巧,當我們想穩住自己的情緒、想調節情緒、甚至想改善人際關係之前,第一步是對自己的狀態有所覺察。

辯證行為治療創始人 M.M. Linehan 將了了分明分成六大技巧來理解,分別是觀察、描述、參與、中性的做、專一的做、有效的做。

讓我們來練習一個「中性的觀察」練習。請拿出一個迷你蠟燭和一個打火機,給自己二到三分鐘的時間,並確定周遭環境點火的安全性(考量消防、空氣、以及風會不會太大、有無易燃物等等),確認後再開始該練習。(PS倘若周遭環境不適合的話,可以事先運用手機下載燭火影片,或是自己在安全的地方預錄「蠟燭點燃影片」三分鐘)。

請把注意力放在觀察燭火飄盪的過程。倘若過程中出現分心、被自己的念頭絆住了、或有任何評價的想法出現,請溫柔地把自己的注意力帶回來練習的過程中即可,時間到時,按鈴結束。

練習結束後,我們可以觀察、記錄自己剛剛在練習過程中所觀察或注意到的部分;倘若我們是和伙伴一同練習的話,可以在練習之後,來個短短的分享,說說自己的觀察或注意到的地方,聆聽者只要傾聽、回應,不加以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