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

DBT治療師的日常隨筆-談如何跳脫生活困境

馬偕醫院辯證行為治療團隊 治療師
還記得初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時,面對生命中多了這樣的一個角色,一開始我看見的只有限制,我感受到自己失去了對生活的掌握,經驗到「我的時間不再是我私有的時間」、「我的身體彷彿不是我的身體」、「我的腦袋不再那麼清晰和有邏輯,而我更時常在治療和督導工作中找不到貼切的詞來描述我想傳達的」,種種的一切都讓我困擾。每當我聽到旁人安慰著「孩子大了會越來越好」、「這個新生兒或幼兒階段還算是相對好應付」…,這些話語讓我經驗到的是不認可,因而我感到生氣、孤單又無助。

我時常在治療工作中帶著個案思考「解決任何問題的四個選項」(DBT技巧訓練講義及作業單P.10),放到當時的自己身上,還真的是說的比做的容易啊!看似什麼都需要解決,要定義問題就好燒腦又費時。絞盡腦汁,我找尋一個每天影響我情緒的情景,那就是「站在鏡子前看著鏡中自己身形的那一刻」-臉圓、掉髮、肚皮鬆垮、腹凸、腿壯!!真的不誇張。

想當然的,即使有意識到需要改變,我還是處在『不使用任何技巧』的階段,留在情緒痛苦中好久好久,每晚下班處理家務至終於可坐下來稍作休息時,一手抱著嬰兒,一邊聽著幼兒的呼喊,腦袋放空,不知不覺吃了一包又一包餅乾和零食,然後看著空空的包裝袋譴責自己、感到懊惱。那段時間,我幾乎不敢站上體重計,衣服越買越寬鬆,然後避免拍照,不然就是極盡所能的修圖。

半年一年就這樣過去,我大概又腫了不少,我對自己的情緒化進食感到苦惱,然而觀看這一切是如何發生的,擠奶、餵奶、洗衣、曬衣、消毒-大半時間在處理做不完的家務,我感覺到不斷給予的掏空感,我理解和接受這是我當時唯一可快速用來短暫滿足內在空虛的一個(看似有效的)方式,同時她衍生了其他的問題。而我暫時沒有多餘心力來做更多,我需要先在這樣的生活中存活下來,維持日常生活運作的秩序,把孩子送上學、讓自己可以準時上下班,即使我並不滿意。這時候,我來到了『容忍這個問題』的階段。

到了二寶接近一歲半-很會行走、可用簡單話語表達、可喝鮮奶且作息規律時,我逐漸可將孩子交給先生短暫獨自照顧且不感愧疚。我開始調整自己的作息,每晚跟著兒子八點多準備入睡,早上五點多起床,然後不要猶豫就是漱洗、換衣、拿著背包、穿鞋走出家門,外出騎Ubike,運動後再買早餐散步回家,以一個不太影響家庭運作的方式來開啟我久違的運動。光是早晨一個人走在萬坪公園,感受到片刻寧靜就已足夠美好,更不用說是騎著車、感受風吹和看見眼前寬廣視野帶來的自由和愉悅,以及運動後滿身大汗的暢快。

而在為了追蹤孕期曾有的妊娠糖尿病而就診新陳代謝科,聽了熱切的醫師以研究佐證提供衛教,同時看了醫師身體力行自己料理的便當,耳根軟的我,開啟了每週假日做便當的生活,平日午餐就吃著自己煮的食物。為了觀察上述方式的效果,我開始規律的量測體重、體脂和各部位的圍度,日復一日終於逐漸接近滿意的體態。而我也對於可以這樣維持健康生活形態的自己感到滿意和欣賞。這個過程中,我走到了『對問題感覺好一些』及『解決問題』兩階段。

在我的臨床治療工作中,「解決任何問題的四個選項」(DBT技巧訓練講義及作業單P.10)可以當作是一個接續一個帶著個案思考的問題,依著其情境和目標選擇來配搭對應的技巧,增添許多方向。從我的經驗中,她則呈現出一個循序漸進的歷程,從困在問題中而無法使用技巧,到理解接受自己,再到調節情緒和問題解決。

聽了我的改變經驗,請你也試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