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0

當焦慮想法席捲而來時…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張雅玲護理師
我們應該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因為一件事延伸出焦慮情緒,繼而開始源源不絕地冒出許多非理性想法,隨著這些想法的出現,更多的是焦慮感的不斷上升…

猶記得那次為了讓已屆青春期的孩子學會搭乘捷運,決定好好利用一次上暑期課程的機會來執行這個計劃。當天和孩子約好,從上課地點離開後他自行搭乘捷運,我們就約在轉乘的臺北捷運站某個定點見面。事先一再叮嚀、確認約定地點及搭乘的列車,並算好應該見面的時間點,然而事情卻非預料般發生。

隨著約定時間到來,孩子卻沒出現,當時想著大約可能是比較晚下課。時間15分鐘、30分鐘的過去了,每一班捷運停靠聲響起,眼前手扶梯上來大量湧入眼前的人潮,就如同心中不斷升起的焦慮感和腦中不斷湧現的想法:到捷運的路上迷路了嗎?搭錯捷運了嗎?還是過馬路沒看左右…想法越來越負面,而每一次的人潮就像這些想法,轟的…往我眼前炸過來。我開始感覺到胸口緊縮、呼吸略急促,等不到孩子的焦慮感像黑霧一般將我籠罩。覺察到焦慮快將淹沒的我,先試著做深呼吸練習(吸四秒、吐八秒),慢慢的將呼吸調整後,焦慮感也稍微下降。接著想像這些想法像白雲一樣飄過去,自己看著這些雲慢慢飄過去,單單只是看著就好而不要粘住這些想法,過程中分心了也沒關係,再將自己帶回過程就好(對想法了了分明)。隨著反覆不斷練習,心慢慢安定下來,腦袋也比較清楚可以想下一步能夠因應的方式。就在我開始想著因應方式時,眼前總算出現了我殷殷期盼將近一小時的熟悉身影,問清楚了原因之後結束了這場驚心的等候。

當我們被情緒、想法綁住時,往往很容易讓情緒更高漲甚而做出衝動行為,試試利用一些技巧的練習:痛苦耐受、對想法了了分明,才能在情緒穩定、頭腦清楚時有因應方式進而真正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