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DBT初階技巧訓練課程感想-3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實習心理師劉珈均



你有多久沒有活在當下了?又或者,你有多久沒有正視活在當下的重要性了?

我想自己應該已經有段時間沒注意到它的重要性,也因此忽略、未能覺察到自己不在當下。DBT 中的「了了分明」技巧強調活在當下,當下每一刻有所覺察,起初我聽到這個觀念時並沒有太多感覺,彷彿是聽到坊間流行起的偏向心理/心靈類的口號,我同意但並沒有很相信(指的是視為某種信念實踐於生活之中)。坦白說,起初我認為了了分明是簡單易懂的一種生活哲學,但實際上我並不知道要如何實踐。隨著吸收到的知識越多,參與 DBT 課程,及嘗試透過實踐一些技巧去體會,用心留意那些過去被我視為不怎麼重要的小小訊息,我才發現在那些被忽略或未注意到的線索可能會是更靠近真實的重要拼圖,如此情形某方面來說與注意力偏誤有些相似,但了了分明不但能幫助我們更客觀地觀察,更能幫助自己較少受到強烈的情緒心或理智心影響(二者狀態皆可能忽略某些訊息),讓智慧心協助自己做出更有效的行為。

在了了分明的技巧中,最讓我印象深刻地便是 What 技巧中的完全參與,各領域的專業助人者齊聚一堂,透過波浪舞的形式進行練習,看似是個很簡單的活動,但當事者要如何拋卻尷尬、擔憂、抗拒等種種阻擋參與的狀態,進而投入其中卻不容易。這次的課程透過一些看似簡單的練習讓參與者體會到我們可能在難度較低的活動上也不易做到了了分明,那麼更何況是在有強烈負向情緒的情境下達成呢?當我開始意識到這個技巧的不容易,也更能同理個案學習技巧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心情和想法。此外,我認為這些練習的安排,也幫助了初學者能漸進式學習 DBT 的技巧,協助個案從難度較低的練習中開始培養並穩固其覺察能力,而非在個案遭遇事件承受痛苦時進行難度較高的覺察練習,可以讓個案比較容易成功、累積成功經驗,增加其投入治療/學習的動機。此外,自殺個案(以 BPD 為例)受情緒脆弱性所影響,倘若讓其在難度較高的情境中練習但不順利或被個案認為自己失敗了,可能會引起其負向情緒、情緒失調,甚至提高其出現自傷/自殺行為發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