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DBT初階技巧訓練課程感想-1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實習心理師林蘋



「方法根本不管用,泡冷水很愚蠢!」
這是先前個案對我說的話
那時的我,雖在實習前的職前訓練就知道這是 DBT 裡
痛苦耐受 TIP 技巧之一
但我仍無法在當下與個案辯證
明顯感受到個案的排斥、抗拒
而我也感到有些無力及受挫…

直到在參加初階技巧訓練課程後,親眼見證了泡冷水的技巧所帶來的影響
技巧不僅 減緩了心跳速度,也快速降低情緒激發
使我們有機會回到智慧心的當下
我想這不僅適用於被情緒淹沒的個案
在自己身上也是十分受用
在繁忙、步調緊湊的生活當中
當我們被情緒心卡住時
或是需要完成一項重要任務但覺得喘不過氣、想不出要做什麼時
我們也可以練習 TIP 技巧
(有些技巧很簡便就可做到,也不會引起他人注意,很適合在公眾場合使用)
幫助自己降低情緒的激發,進而回到智慧心去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