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1

練習不評斷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張雅玲護理師
生活當中我們很容易在看待人事物時會簡述,只說好、壞就概括了所有事情的因果關係,常見的如:只要成績不好就是壞學生、將來一定沒出息等。當我們偏離陳述的意義時,就會容易讓我們把評斷當作事實。

「不評斷」是了了分明的基礎,它的本質就是描述事實當下的狀態,而不把好、壞或其他類似的評價加諸上去。然而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情總是不會盡如人意,很容易在過程中我們就會不經意的評斷自己或是評斷他人。而評斷,很可能會對人際關係造成影響,也會對情緒有負面的影響。因此,練習不評斷是重要的,相對地也是不容易的。

以最近需要做自己非專業領域的工作為例,因為對會計領域的不熟悉,工作過程中不但常常出錯還無法順利如期完成。此時一堆負面評斷:明明都有給你範本了還看不懂,是不是真的能力太差?還是連中文都看不懂?再這樣下去,所有的事情都會做不完,我真的是拖累了整個工作進度…連著評斷的,就是沉溺在負面情緒而導致工作更加延遲。而當覺察到有評斷時,可以試試以下的練習:
  1. 描述事件或情況的事實,只說你觀察到的:會計領域的一些語言陳述不是我過往有學習過或經驗過的,所以我才會沒辦法太快理解。
  2. 描述這個事件的後果----按照事實:這個工作沒有完成是會影響到部分工作的進行,但不是全部工作都會延遲,我可以先做我能做的。
  3. 描述你對事實所產生的感受:沒辦法順利完成工作會讓我覺得內疚。

不評斷並不代表否認結果,的確因為對工作的不熟悉而讓原本的進度延遲,但相較於評斷自己工作的能力,更有用的作法是描述事實並設法理解事情的原因。因此,除了釐清自己不懂之處並再請教此工作領域的人之外,再把範本實際對照重做一次後,竟然也就順利的完成了工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