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從不被認可中恢復-談自我認可(Self-Validation)上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自殺防治中心 資深主治醫師林穎
常常,我們忽略掉自己的情緒,或是自責自己不應該有這樣的情緒。這些都是對自己的「不認可」(Invalidation)。「不認可」往往是由我們生長環境其他人的態度學來的。雖然有時候,「不認可」可以提醒我們的錯誤,但是在我們的文化中,「不認可」有時被過度使用,大家都相信指責跟處罰可以改變事情,但這些方式往往並沒有改變事情,卻帶來了忽略跟不理解,你的經驗可能無法被別人理解,別人沒辦法重視你的感覺。當「不認可」的情形發生。不管是自己對自己不認可,或別人對自己的不認可,都會造成負面情緒越來越強烈。很多「評斷」(judgments)跟批評會佔據腦海,讓我們有時會跟著情緒心,做出無效、或跟我們生命目標不相符的事情。接下來就會有更多評斷,更多的自我厭惡,讓我們進入一個惡性循環,讓狀況越來越糟。雖然「自我認可」不會改變生命中的困境,可是「自我認可」可以避免讓我們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不把各種評斷當作事實,能夠接受自己的感受,找到感受中有效的部分。

若要自我認可,首先我們要停止責備自己,拋開有批判性的自我敘述。因為這些敘述很少對事情有幫助。要切記「評斷」不是事實,不會因為是誰講的,就一定會變成事實。就算是你很愛或是你尊敬的人講的評斷,都只是一個想法,而不會是事實。請核對事實,如果你對事情的反應是不合理的或沒有幫助的,就承認並著手改變它。提醒自己,你反應中不合理的部分,是有原因造成的,你已經盡力做到最好。在此同時,我們也要找到自己行為中合理的部份,你也可以選擇與你可以信任的人核對,找出合理有效(valid)的部分來認可。

DBT 的「認可」(validation)技巧,有六個層級,我們可以用口訣『清、正、心、有、效、人』來記憶。這些技巧,不只可以拿來認可別人,同時也可以用來認可自己。自我認可的方式,我們在下一篇文章繼續討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