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8

觀察自己、找回自我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心智科 洪偉智臨床心理師
「我思故我在」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語,讓我們知道,一個人能夠思考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但現代的人事情多,似乎思緒也得跟著更加飛躍,才能應付外在世界如此煩瑣的資訊。特別是在後疫情時代,相信大家可以感受到,每天都有更多的事情湧現,更多的決定得去判斷,此時雖然覺得思考是件很迷人的事情,但思考到後來,往往開始出現焦慮煩躁的情緒,抑或是疲憊的感受。同時不禁思考起,當我們腦中思緒轉呀轉的同時,我真的知道我在做什麼、我在想什麼嗎?此時此刻的我們,可能可以回答出各式各樣的答案,像是我在看文章,我在想我明天要做什麼,我在吃飯...等等。但我們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還是想著想著就迷失了自我,或是煩惱了起來。

每當我陷入這樣的狀態,DBT 了了分明當中的「觀察」練習,總是能帶給我許多的助益。而這所謂的觀察是什麼呢?顧名思義,就是觀察,很單純的觀察,不帶有評價、專心在當下的自我狀態之上。其中最能讓我們在每天生活當中練習的,便是透過我們的感官去注意當下的經驗。我們雖然每天都在呼吸、吃飯、走路,但事實上,你吸入的每一道空氣、你咀嚼的每一口飯,你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全然不同的體驗,若能把專注力放在這些感官之上,不去評價對或錯,將能讓我們更清楚看見事物的原貌,沉澱自身的思緒。

那我們可以做些什麼練習呢?不妨從吃飯開始嘗試起,選一個你比較充裕的時段,像是每天晚上吃飯時,可以試著放慢速度,先看看你桌上食物的外觀,像是那盤高麗菜的色澤、形狀等等,接著當食物放到你嘴中時,可以再去感受看看它在你嘴中,帶來了什麼樣的氣味、溫度與口感?再來,在你咀嚼食物時,牙齒與食物摩擦的過程中,你觀察到了什麼?最後,當食物從你喉嚨滑下時,那帶來的味道又是什麼呢?以及在這整個過程當中,你是否有觀察到自己身心產生了什麼變化?這樣小小的練習,同時也可以幫助你緩和步調,讓你更貼近自己此時此刻的狀態。

就像吃飯總是吃很快的我,在晚上用餐時,這樣看似小小的練習,往往可以為我帶來與自己寧靜相處的片刻,那瞬間,我好像「真的」可以知道,我在做什麼了!當下次吃飯時,不妨讓我們花個短短的幾分鐘,嘗試一下上述的練習,或許會帶來不一樣的收穫。且這樣的練習,並非一蹴即成,它往往需要練習、練習、再練習,期盼大家在這個過程中,更能真真切切享受觀察自己的每個片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