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4

2021年DBT研討會及小講堂感想-6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臨床心理實習心理師 謝佩珊
建立一個值得活的人生!在生活中,總會遇到一些情緒風暴、衝突或關係處理的困難,該如何有效地應對是很需要去找尋方法和練習的。

參與 DBT 技巧訓練初階工作坊後,我學到了很多豐富又充實的概念,尤其更認識到接納和改變技巧背後所涵蓋的深層意義。透過覺察、將注意力帶回此時此刻以及不去批判任何感受時,才能運用智慧心去整合感知與經驗,進而與自己和他人同在。同時,練習在混亂情境中辨識情緒,採用問題解決和相反行動,輔以平時的自我照顧和陪伴後,找到更多微調情緒的可能性。而與他人相處時,需先確認自我的信念和需求,在維持關係和尊重他人之下,以中庸的眼光去看待事情,藉此平衡一段關係的界線與互動。最後,面對危機和痛苦帶來的威脅時,練習全然接納自己與當下,經驗情緒狀態、增進復原力後,才有改變、向前進的機會。

DBT教導了許多技巧,有些概念雖然字面上很容易理解,但是實際投入活動時,才會發現要參與其中並不容易。就像在生活中,我很容易能覺察自我狀態,但遇到衝突情境時,會發現自己易受到當下強烈的負向情緒淹沒,或是不斷往不好的狀況陷下去。此時,就需要特別提醒自己、了了分明當下的感覺與想法,才有辦法做到真正的全然接納與轉念。而我也發現到,平時累積的正向情緒與經驗,對我很有幫助,且過去所建立的自我掌控感,能讓我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去改變,進而能撫慰自我、使心安定下來,處於較為寬廣和平靜的狀態。不過我想我會需要再多練習與熟悉相關 DBT 技巧後,才能更有效地引導個案去面對其困難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