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請留下來 ── 與 Overcontrol 個案一同度過危機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住院醫師張庭欣
當個案在會談室坐下,彼此正準備開始進入治療,個案面色不安地告訴治療師~「我心底有一股強烈想傷害自己的衝動」。

這時候,也許,我們可以這麼做...
  1. 感謝個案真實的表達,而不是隱藏這些感受。
  2. 詢問個案:「有感覺到是什麼觸發了你的反應嗎?」。
  3. 請個案幫助我們理解:「當你想到死亡時,是不是嘗試對我或其他人說些什麼?」。
  4. 鼓勵批評:「我在想是不是有可能我錯過了什麼、做了什麼或說了什麼,引起你的反應。假設是這種情況,你能告訴我是什麼嗎?」。
  5. 認可個案當下的感受:「根據你過去經驗到的,感到絕望是可以理解的。」。
  6. 釋出關注溝通的信號:與其試圖表現出治療師的冷靜,不如發自內心地表達想協助個案的痛苦。
  7. 開放信號:靠在椅子上,放慢節奏,呼吸,讓個案有時間回答問題或完成觀察。
  8. 短暫休息:為個案提供時間和空間,在繼續討論前一起短暫散步或吃點食物。如果個案不願意,確認他想做什麼,接著也可問:「你願意和我一起煮一杯咖啡嗎?」。
  9. 移除可用的致命手段:與個案尋找方法移除環境中的危險物品。
  10. 練習徹底的開放和自我探究:「我願意在多大程度上檢查我個人對個案行為的反應?我可能需要學習什麼?」。
  11. 從社會角度探討個案的危機行為信號:「他可能用這種表現試圖告訴我什麼?」。
  12. 使用強烈的情感訴求:「請留下來。」,鼓勵個案一起尋找困境的替代解決方案。
  13. 對個案說「我相信你。」,傳遞你相信他能度過的信號,請他給你有機會解決問題。
  14. 也對個案說:「你不能這樣做。」,堅定地告訴他你不想讓他自殺。
  15. 鼓勵個案利用卓越的自制能力。
  16. 鼓勵個案自我探究:「有沒有可能你比自己以為的更強大?」。
  17. 提醒個案他的承諾。
  18. 安排緊急後援。
  19. 簽訂不自殺契約。
  20. 如果風險無法降低、找不到其他社會支持、個案拒絕幫助,協助個案到急診,或向警察求助。

參考資料:

Lynch, T. R. (2018). Radically open dialectical behavior therapy: Theory and practice for treating disorders of overcontrol.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