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0

我能從我的痛苦中學到什麼?(談RO DBT的自我詢問)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自殺防治中心 資深主治醫師林穎
全然開放的辯證行為治療(RO DBT)有一個重要的技巧,是從自我詢問(Self-Enquiry)中學習。在 RO DBT 中,鼓勵治療師與案主進行自我詢問。當生活中有一點不舒服的狀況,讓我們抗拒改變時,不妨將注意力轉向自己的痛苦,問自己問題,讓自己能夠更開放、更有彈性。這個技巧不是為了找到問題的答案或是證實自己行動正確與否,而是找到方式學習及成長。目標是提出好的問題,讓自己更開放,更了解自己一點。

比如被家人批評時,可以問自己問題如:「我的感覺是什麼?」、「我的身體緊繃代表什麼?」、「我在躲避什麼事物呢?」、「我的心跳是不是變快了?」、「我害怕改變什麼嗎?」、「從我的情緒當中我可以學到什麼?」

我們把這些問題跟觀察寫在筆記本上,看看有沒有新的發現,重點是可以從這些問題裡面學到什麼,還有找出可以讓我們進步的問題。目的是把自己推出已知僵化的舒適圈,並不是要解決問題。當你發現自己在解決問題時,也可以問自己:「為什麼現在解決這問題對我這麼重要?這代表有什麼是我需要學習的?」很重要的提醒是,不用過度思考,要把這個自我詢問的練習在五分鐘之內完成。

自我詢問的練習不需要針對比較大的困境或比較大的情緒,有時候我們從小事件中,可以對自己了解更多,要持續的練習。就像 DBT 中我們一定要練習了了分明(mindfulness) ,RO DBT 建議治療師及案主每天都要練習自我詢問,準備一本筆記本作為自己的自我詢問日誌,練習時,可以選擇前一天重要的問題繼續進行下一步的自我詢問,產生新的問題。

有興趣的話,鼓勵大家可以試試每天五分鐘練習,相信會對自己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