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8

DBT治療師的日常隨筆-我如何在生活變動中重拾安定並在工作岡位上堅持

文/馬偕醫院辯證行為治療團隊 治療師
想以這篇文章來做個宣傳和廣告~
套句同事說的話「DBT需要繼續的發展和推廣,而現有團隊中的我們越來越老,我們需要新血的加入」。如果你想學習這送禮自用兩相宜的治療模式,歡迎你來成為我們的夥伴,無論是全職實習生(招募中)或者代訓人員(代訓模式進行中),這裡都歡迎。

在專業生涯中,能有這樣一年浸泡在DBT裡,以及被偏高危的個案圍繞,很值得!因為有督導、有團隊當後盾,隨時支援。獲得帶得走的技巧和能力,專業及個人都受用。讓我們一起同行,讓DBT的概念和精神逐步植根於你的生活吧!
「無論什麼時候開始,都好~如果能現在開始,也很好~」

每週的團隊諮詢會議都以「了了分明練習」來開始,進入12月份的這兩週依慣例也是如此,主席帶著我們進行感恩的練習,對團隊、自己或是任何人。綜觀團隊中的治療師,除了近幾年的新血和正在代訓中的成員,每個人的年資都來到10多年以上,而我還是其中最為資淺的一位。

你問我「未曾思考過離開嗎?」
以一個高敏感特質的人類來說,當然不可能,而且時常閃過這個念頭。

在馬偕工作的這十多年,歷經人生中好幾個時期。面對短時間內難以調適的變動,萌生離職的念頭以為生活創造新的平衡根本是家常便飯。像是在婚後怎麼努力都無法如願懷孕,感到沮喪,想著可能與工作性質有關,乾脆離職在家專心備孕時。在結束育嬰假返回職場,發現腦袋不聽使喚,工作卡卡,家中沒有後援,又無法跟上團隊大家的步調,感到無力時。在短時間接連幾個個案離開,懷疑自我時。在意識到自己把最佳精神狀態和對人的理解投入在工 作,而精神疲乏的回到家中,以一個很困難認可孩子和伴侶的狀態存在時。我不時掙扎和思考著我可以在這個職場工作多久和付出多少。我想許多人也是如此吧!

曾有一段文字在我最孤獨和無力時感受到被理解而重新給予我力量,她來自書籍「疲憊媽媽的修復練習」,她是這麼說的:「工作與家庭兩頭燒是最折磨人的,但母親的人生也不應該按下”暫停鍵”,而是”慢速鍵”。不需要為了工作無法盡全力而心虛,不需要對孩子感到愧疚,更不需要放棄自己的生活。調整好速度,明確訂下人生目標的優先順序後,調整自己的步伐,生活就能繼續前進」。這也不正是DBT的最終目標”過值得活的生活”嗎!

而最近和個案談到「剛剛好」的議題,這巧合來得很奇妙。即使在生活中我無法是那一位衝鋒陷陣的領頭者,然而我可以恰如其分的扮演好後盾支持者的角色。我能先把自己照顧好,而後有能量給予且給得更穩定。我很感恩自己身處在這兒,學習DBT,也把DBT帶給學生、個案及身邊的人。學習DBT並不會讓我免於面對許多人生中的課題,我仍時常被外在事件和內在思緒影響情緒,也容易受情緒心驅使而易出現衝動的念頭,然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和預演,我能在衝動化為行動前很快的STOP,同時我理解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了了分明讓我敏察一切是如何發生,即使無法明白,也先帶著認可來面對眼前及自己。當有了認可,往往就跳脫了強烈情緒,自然的有機會走向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