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3

別害怕爭執與衝突,找到自我尊重的行動指南-----人際效能之自我尊重技巧

文 /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田曉寧專科護理師
有時我們想討人喜歡,或避免衝突,會盡量溫和、配合,或是害怕自己的要求被拒絕,擔心被討厭,也在對方的憤怒強勢之下,不敢把自己的要求或願望放前面,在爭執中或是意見分歧時習慣先跟對方道歉,好像可以避免一場爭執,避免對方生氣,避免關係的破裂。只是看似挽救了關係,但同時也失去了自尊,在辯證行為治療中,人際效能的自我尊重技巧(self respect)提供了意見分歧時維護個人自尊的行動指南。

F:Be Fair 對自己與對對方公平。藉由承認自己的需求而不是將之隱藏起來,才能公平的對待自己,對對方公平,我們可以不用刻薄、批評、羞辱的語氣跟對方溝通,因為當對方感覺被攻擊針對時就拒絕溝通了。另一個狀況是,當對方一直要求你時,平衡自己的需要與對方的需要,你不必一直無止盡的付出,或是照顧別人而忽略了自己,平衡了照顧好自己也幫助別人,在把自己照顧好,處於比較好的狀態時,才更有能力去幫助別人。

A:No Apologizing 不過度道歉。過度的道歉會讓我們自覺很糟,或沒有價值,我們只在做了一些冒犯別人的事情或實質上犯下的錯誤而道歉。我們常習慣過度的道歉,可能是為了我們的意見與對方不同而道歉,或者我們擔心對方的反應而先發制人的道歉,有時也會為一些基本需求道歉,比如說:抱歉~我肚子餓了,抱歉~我要去洗手間,或自己的不完美而道歉。所以當我們想要說對不起時,想一想是否真的做錯了甚麼,或對方因為你的行為受到傷害而道歉。

S:Stick to your values 堅持你的價值觀。誠實是使個人內在的價值和外在的行為一致,就是堅持你的價值觀,這可能是個很大的挑戰,每個人得先認識自己的價值觀是甚麼,然後運用自己的智慧心,靈活有彈性地在不同情況下使自己的價值觀與行動一致。在憤怒的情緒心之下,個人的價值觀容易變得非黑即白、沒有彈性,過於執著甚麼是尊重,甚麼是不尊重,這時可以嘗試運用智慧心思考對自己真正重要的是什麼,以及是否能根據自己真正在乎的價值觀做出決定。

T:Be Truthful 對自己及對方誠實。我們可能會因很多不同原因而對自己或別人不誠實,例如為了避免衝突、擔心陷入麻煩,或是不想傷害對方的感情而說謊,或是想要操控或是控制一些情況。在衝突情境中,我們需要注意觀察自己實際上正經歷著什麼,例如自己的想法、感覺、可能的錯誤是什麼,然後嘗試承認與接受目前的狀況。在認清事實之後,我們和別人相處時才能更誠實的對待自己,不會為了避免衝突或贏得關注而委屈自己或說謊,或為了維護自我尊重需要犧牲放棄一些權益。然而要做到這些,是需要勇氣的。

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可以與信任的朋友或治療師討論,思考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要如何在維持關係與自我尊重之中兩者兼顧,即使別人不喜歡我,但我還是能保有自尊。人際關係中難免會有意見衝突與爭執時候,人際效能中 FAST 技巧提供我們在人際關係中捍衛自我尊嚴的行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