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4

STOP,退一步海闊天空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張雅玲護理師
身為職業婦女,每每在疲憊的下班回到家,還要再處理孩子的事情,尤其是課業時,那真是面臨理智線斷裂的最大挑戰。

猶記得依舊是個下班後的晚上,忙完例行的家事正要打開電腦開始繼續工作時,小女兒帶著苦瓜似的臉、捧著數學課本及習作要求教她不會的數學題。原本還想著只有幾題應該可以很快結束,沒想到過程中不論如何教導抑或詢問,女兒不是小小聲回答,不然就是嘴巴像含著滷蛋似的講得含糊不清,外帶眼眶還含著淚水。我因為屢次得不到清楚的回應,開始怒氣漸升,講述時的音量也慢慢提升、變得急促不耐煩。覺察到自己的變化後,胸口也開始因為憤怒的情緒而悶、緊起來,有股好想用力拍桌子並破口大罵的衝動,此時腦中突然出現一個字「STOP」……….

S (stop停止動作):我停止繼續教女兒數學的動作,告訴她今天先到這裡,她自己可以先看看剛才教的哪裡不懂,我們下次再討論。

T (take a step back退後一步):說完之後,情緒還在,而且女兒還是眼眶含淚低頭不語的坐在那裏,看到時其實還是一肚子氣,為了避免自己大爆炸,我先讓自己離開當下情境並利用深呼吸緩情緒。

O (observe觀察):此時女兒進了浴室洗澡,卻在裡面大聲哭泣,原本已稍緩和的情緒又被勾起。我試著讓自己持續深呼吸緩和煩躁的情緒,一方面開始用吸塵器吸地板(這是我心情不好時的最愛),將專注力移到這件事上。同時也知道此時女兒正在情緒高漲上,我也才剛緩和,此時詢問任何關於課業或她為何哭泣都容易再點燃戰火。

P (Proceed mindfuiiy帶著覺察行事):想想整個事件,女兒帶著「苦瓜似的臉」來問我數學,而過程中她回應的態度,不免讓我升起了評價:來問功課,態度還這麼差!加上自己下班疲憊更加重了情緒脆弱性,促使憤怒情緒變得更加高漲。但我主要的目的是要教會她數學,但也希望知道她態度如此的原因。然而若我當下臭罵她一頓,上述兩個目標不但不會達成,更會造成更大的衝突。因此選擇先暫停,彼此都冷靜後再討論。

隔天晚上,除了關心女兒前一天教的數學懂不懂之外,也問了她當時為何呈現那樣的表情及回應態度。原來是因為女兒有自己安排的讀書計畫,而這教導時間太長導致她自己的進度無法如預期,才因而難過甚至大哭。後續討論一些彈性調整的方式,也慶幸自己當下的緊急煞車才能了解到真正的原因,並因此有機會和女兒討論到讀書計畫的彈性調整。

有時候處在情緒高漲當下真的很難想到什麼技巧,但「STOP」這個口訣真的是清楚又易記,至少當下先煞住車,後續也才能按照技巧去調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