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8

情緒的地雷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自殺防治中心 資深主治醫師林穎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些不太快樂的過往經驗,你可能會常常感覺到在人際關係裡「被踩到地雷」,這不是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比如說,若我相當努力工作,當老闆誤解並指責我:「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懂!」時,若不加覺察,「生氣」跟「羞愧」可能就會讓我思考變得狹窄,沒有辦法好好工作,甚至起衝突。

當別人誤解或批評我們,或是當別人的反應跟我們想的不一樣時,我們會受到衝擊,會相當生氣,感覺「她怎麼一點都不了解我!」,或「我明明是好意,你為什麼這樣對我!」,而產生悲傷的情緒。

在 DBT 的情緒調節技巧有一句名言:『情緒非常愛它們自己』,意思是情緒會自我增殖跟膨脹,「生氣」會不斷自我增強,「悲傷」也是。情緒是生物的的防衛系統,被我們過往的種種經驗增強,當我們心中有「評斷」跟處於「情緒心」中時,這防衛系統就會加強警戒,此時過度反應的防衛系統就會偏離目標,產生方向錯誤的防衛。所以過度生氣跟過度悲傷,反而讓我們的人際判斷容易出現偏差,危害我們與別人的互動。

情緒只是一部分的自己,不是全部,其實我們可以留心我們的反應。

我們可以允許自己描述情緒,看到老闆這句話只是「評斷」而已,不是事實。我們讓自己不是去增強憤怒,而是中性的用「DEARMAN」技巧表達請老闆理解。不管老闆有沒有改變,可以接納現在自己,自我認可,在心裡對自己說「現在老闆不了解,但我知道我做的事很重要」。或是若知道老闆短時間內無法改變,,則先輕輕地避開他,有效的工作。往往對方在情緒之下說的話,過一陣子自己就忘記了,可以不需要跟對錯拔河,不需隨之起舞。

下一次當人家互動跟我們想的有落差,我們可以覺察情緒,並用智慧心思考與嘗試,也接納自己,跟接納不符期待的他人,短時間內,我們不一定能改變現狀,但可以減少地雷爆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