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9

改變不想要的情緒方法~「核對事實」來與內心小劇場和解一下吧! (part.1)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林家華護理師
情緒很大的功能是協助我們與自己及他人溝通,如果我們的情緒是無效的、會干擾人際互動的、無法達到想要的目標,這樣的情緒就是我們不想要的。

許多情緒和行為是由我們對事件的想法及解釋所引起的,並非由事件本身而起,也就是說人們通常是對自己的詮釋而非事件本身做出反應;我們常常用自己的想法,主觀的去看待或解讀一件客觀事情。那不一定是事情的真實面貌,很多時候只是我們個人的詮釋,而這詮釋往往是自己內心小劇場,劇情的演變常常也會一發不可收拾的。

事件-------> 想法------->情緒

我們的情緒也會大大的影響到我們對事情的想法。

事件------->情緒------->想法

審視我們的想法和核對事實,可以幫助我們改變我們的情緒。

例子~~~
在購物商城裡,看到閨蜜與朋友走在對面,我努力揮手又喊她的名字,但是她就是繼續走,沒跟你打招呼~~

→當下的內心小劇場出現,她明明有看到我且聽到我在叫她,好友一定又把我的私事跟別人說,又把我出賣了;還是她看不起我穿得很寒酸,只能買過期的商品,以前在學校裡也是這樣說我……

以上的內心小劇場持續發酵中,開車回家路上,不斷的想;正在預備晚餐時也想,忍不住的對家人怒吼說,都是你們一直指使我出門去買東西的,你們老是利用我,不重視我;晚上睡前時越想越氣,氣到睡不著,氣到封鎖她的所有聯繫方式,移除IG,退FB好友,也不需要一起過節日了~~

「核對事實」vs內心小劇場

當我們對情境和事件的想法與詮釋與事實不符時,很容易引起痛苦情緒
「我又被看不起」、「我被出賣了」、「自己是不被喜歡的」、「不理我一定是在說我私事」、「我都被利用」、「與其被出賣我先放棄算了」,這些存在絕對性(非黑即白)的思維,會讓你隨時處在戰戰兢兢情況下,只要結果不如預期就會有強烈的情緒反應,甚至引發新的問題產生。

情緒有時也會影響我們對事件的想法
例如在購物商場偶遇閨密,原本是開心的事情,但事情不如自己預期,內心小劇場持續醞釀,大大影響自己及與他人等相處。所以,情緒在某些時候會影響我們對事件的想法或態度,也會影響接下來的行為反應。

了解事實才能有效地解決問題
對於事時的訊息不完整或是抱持錯誤的信任,在有效解決問題上會產生干擾。事實有不同的面向,人對於一個事件因看到面向不同而常有不同的看法,因此,多方了解事實,整合不同訊息才能找出有效的問題解決方法。

人難免多少都會用自己的經驗、好惡、印象、價值觀和道德標準,來對事情或人進行評判、猜測。生活中很多時候突發的小插曲,常因人對事件理解和看法有誤,造成多少人際溝通上的誤解與紛爭。因此,核對事實是可以改變自己對於事件的信念、假設與詮釋以符合事實,就能改變情緒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