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4

智慧心 - 在智慧心的狀態下,不會自相矛盾,幾乎毫不費力便可做出符合情境的決定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林芝帆諮商心理師



幾個月前,當懷孕週數來到預產期的前一天,而寶寶仍未有要出生的徵兆,產檢醫師開立了住院單並說著就挑個日子來催生吧。頓時我陷入了苦思,因原先的生產計畫在幾週前因著某突發事件已不適用,同時也因第二胎的生產相較於第一胎,在安排上需要考量的因素多了許多。當我越著急,我就更想掌握一切,想要讓接下來的事照著我的安排來進行,我慣性的開始分析,思考著如何安排在照顧人力的調配下對居住在外地的家人影響最小、對大寶所造成的變動最小…。然而,我的思緒打結,我否決了自己所有的方案,這一刻我只看到「無論選擇哪一天催生都有要解決的問題,怎麼安排都有問題」,而我也不滿意先生提出的想法。

坐在車上的我,和先生暫停了對話,決定先閉上眼睛,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一開始腦中混亂的思緒和胸悶的感覺讓我分心,於是我重覆了多次重新把注意力拉回呼吸,當我能專注在觀察呼吸時,接著讓自己「在吸氣時,安靜地在心中問智慧心這個問題,吐氣時,傾聽智慧心的答案」,忽然有個聲音出現了「什麼是你最看重的!」我張開了眼睛,想著「當然,孩子能健康平安的出生勝於一切」,此時,苦惱地事情隨即有了答案。

有時候因著自己想透過掌控或計畫以減少不確定性、平撫焦慮,這時便容易忽略本質上最在意且最重要的因素。當領悟了這一點,答案就自然浮現了,而這就是「智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