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生活中的辯證練習 - 看似對立的兩極是可以同時存在的,可以都是真實的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林芝帆諮商心理師




「母親過世是十年前的事,每當想起這件事時,他感受到的悲痛就彷彿母親過世那天般的強烈。悲傷伴隨著自責,自那天起,他就像懲罰自己般的不允許自己有任何一絲快樂的情緒,僅埋首於沒日沒夜的工作。在治療室中,我清楚的看見這樣的情緒並不有效,我對他設下那無形的自我約束傳達理解,同時我也嘗試告訴他”想起母親已離開時,你當然會難過,看著喜愛的影片時,你感受到放鬆愉快,這並不衝突。你可以想念著母親,同時也投入參與在生活中的活動,並接納自己感受到的任何情緒”,他的反應讓我印象深刻,他一邊皺著眉,一邊告訴我他對於我的說法感到困惑,接著他掉著淚回應我”我一直害怕著若我能感受到快樂,那麼我終將可能遺忘了我的母親…”」

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情緒太過強烈,以至於看不見其他的可能,或是陷入單一面向的思考,讓自己在行動上動彈不得且伴隨著痛苦難受的情緒。辯證可以幫助我們的想法和行為遠離極端、行中庸之道,就像《DBT技巧訓練講義及作業單》152頁講義「範例:相反兩極都是對的」所列出的。當陷入僵局又看不到其他可能性時,就翻翻這一頁吧!

引自 2015年張老師文化出版林納涵所著《DBT技巧訓練講義及作業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