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分享壓力當中的自我撫慰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張雅玲護理師
自我撫慰是以安慰、照顧、溫和與了了分明的方式善待自己,並且做會讓自己覺得愉快、舒服、從壓力與痛苦中放鬆的事情。這個技巧會讓我們減少情緒的脆弱性,而避免衝動行事或讓事情變得更糟。我們可以利用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來提醒自己記得自我撫慰,分享自己常用的方式,希望能帶給大家壓力中一些幫助。

在工作或生活中,有時候突如其來的變化或是臨時交辦的工作需限時完成等繁雜的事情,不免會讓人全身緊繃、壓力急速上升。當覺察到自己肌肉開始緊繃、呼吸急促等壓力反應時,我會先讓自己離開位置,走到窗口邊,先做三個緩慢的深呼吸,之後看向窗外一切:陽光灑在樹上,當風吹起時葉子起伏因著陽光而有不同的光線變化;看著路上行人有些緩慢、有些快速的不同步伐行走著;汽車、摩托車、腳踏車交錯行進著等(視覺撫慰)。下雨天時,我喜歡開著窗戶,聞著雨中混著一種悶熱、潮濕卻又有著被雨洗刷之後略帶清新的味道(嗅覺撫慰);雨大時還能感覺到因著雨帶來肌膚微冰涼的觸感(觸覺撫慰)。短暫的離開當下壓力情境,給自己一點時間緩和、放鬆情緒,當再回到問題當中時也比較能有清晰、冷靜的思緒去面對。

而當處理完一件繁重的工作時,撫慰、鼓勵一下自己也是很重要的。細細品嘗一杯咖啡:打開濾掛包先聞聞咖啡的香味、沖水時看著沖泡中咖啡顏色的變化、沖泡完再聞聞味道,之後緩慢喝一口,讓咖啡香味、味道在嘴中擴散,試著去感受口中咖啡在濃郁與變淡之間的變化(味覺撫慰)。或者品嘗一塊小甜點:先觀賞甜點外觀是什麼樣的顏色、花樣,再聞聞味道是水果、花草或是….,入口時緩慢咀嚼去感受口腔中散發開來的香味是酸中帶甜亦或…. (味覺撫慰)。不管是哪一個方式,都讓自己可以專注於享受當下。

生活總是交織著變化及壓力在進行著,在其中的我們或許無法改變而必須努力去面對,但我們可以做的是,好好照顧自己、適時鼓勵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