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1

轉念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葉筱玫社工師
個案很挫折。

說最近病情不穩定,但是周圍居然沒有人可以幫著他處理問題。只能自己帶著戰兢且警醒的心情,一樁樁一件件、逐步解決。朋友皆忙,伴侶只在旁邊喊話說你可以的!而他不知道自己是否值得信任。

語下有些自憐。

「哇,你一面要控制自己的疾病狀況,一面還要按部就班地處理這麼多事情。真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呢!」治療師由衷的欣賞。突然間,個案臉色亮了起來。回應道:「對耶!聽你這樣說,我真的可以感覺到我的力量。我真的沒有依賴別人來幫我處理耶!而且我處理得不錯。」「當我想找人卻找不到的時候,我真的好生氣、好沮喪。」「以前的我也是這樣自己撿起來做。現在雖然生病了,但只要慢慢來,我還是不需要依賴別人幫我做主的!我是可以的!」

當案主陷入負向觀點,只看到自己的限制時,治療師採納不同的視野,以認可、欣賞的方式幫助案主看見他的能力。達成辯證平衡。

轉念,有強大的力量。轉念,是選擇去接納。當人願意接納現狀,會開始盤點自己的資源,也會接觸到之前被自己忽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