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從不被認可中恢復-談自我認可(Self-Validation)下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自殺防治中心 資深主治醫師林穎
DBT 的「認可」(Validation)技巧,有六個層級,我們可以用口訣『清、正、心、有、效、人』來記憶。這些技巧,不只可以拿來認可別人,同時也可以用來認可自己。
  1. 清醒注意:把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留意自己身上發生的一切想法、情緒、身體感覺。
  2. 正確反應不評斷:清楚描述事實,注意到你的評斷,並放下它們。以一種「實事求是,對事不對人」的方式,描述你自己的經驗、你的觀點、情緒或行為。
  3. 讀心術:找出自己沒有說出來的部分,使用「智慧心」(wise mind)技巧,找到,或許你的智慧心會說:「在我心中,其實我想要的是........」。
  4. 事出必有因:用了解與慈悲的態度,對自己說話。提醒你自己,你的所有反應都有原因,如果你充分探索起因,這些反應都是有道理的。可以對自己說:「我會有這樣強烈的情緒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我過去經歷的是.....」。
  5. 承認事實有效的部分:對自己說「別人在類似的狀況也會有跟我相同的反應。」根據目前的現實狀況跟事實,理解在自己的想法、感覺或行動中,有道理的部分。如果覺得自己正確或是反應合理的話,起來為你自己發聲。就算別人不這麼認為,也在自己的行為中找到好的部分,就像從沙中掏金一樣。
  6. 平等真誠地,以一個「人」來看待自己:用尊重平等的態度,來對待自己跟別人。人人都平等,不看待自己與別人不同。

在認可自己的同時,對自己慈悲,練習自我撫慰(Self-soothing)的技巧是很重要的。承認不被人認可是很受傷的,即便他們是對的,我們也不能忽略自己的感覺,要好好照顧自己。練習全然接納(Radical Acceptance)技巧,接納生活中不認可我的人(們)。之後可以哀悼我生命中受創的不被認可經驗,以及這個經驗所造成的傷害。自我認可,可以減輕不被認可帶來的傷害。在比較困難的時刻,自我認可不會讓負面情緒與想法不見,但會讓你的情緒更能自在地與你共存,更有效地去應付這些時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