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

人人都有智慧心(上)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葉筱玫社工師
了了分明中,有一個重要的技巧,叫做智慧心。
智慧心指的不是你聰不聰明、有沒有智慧,而是指一種心的狀態。

你曾經順著情緒風暴當下的衝動去採取行動,但事後懊惱不已嗎?或是依循頭腦裡的應該、是非好壞的判斷而做出某些選擇,但卻沒有意願去做?有沒有過在龐大的壓力下,穩住自己,找到有技巧的方式去解決問題的經驗呢?

當我們情緒激動時,腦中情緒中樞警鈴大作,干擾了管理認知與思考判斷的腦區,這時,我們可能因為生理激躁,衝動說出或做出違背自己最佳利益的事。但反過來說,若我們討厭或害怕我們的情緒,刻意避免「情緒化」,只想透過分析判斷來「理性」選擇,我們也可能忽略掉重要的訊息,而無法有效回應情境。情緒之所以沒有被演化過程淘汰,就是因為情緒對人的生存有很重要的功能。例如:害怕提醒我們注意安全、生氣提醒我們界線受到威脅、悲傷提醒我們可能失去了重要的東西或關係…所以,不論是情緒本身或是邏輯思考能力,都是人很可貴的能力。而智慧心,就是指我們在關注自己情緒的同時,也沒有失去客觀判斷的一種狀態。那是一種動態的平衡。

記得一個狂風大雨的夜晚,手裡握把小傘的我,就非常切身的感受到甚麼是「動態平衡」:留心當下每一個片刻,在接納的同時,做出改變。為了遮蔽風雨,我既要把傘對著風的來向,又不能太執意對抗,否則傘可能會開花或吹走。風向改變時,我也需要很快的調整自己的力道與傘面的方向。我在雨中亦步亦趨,有時候風推著我快步前進,但多半時候我需要停下腳步,甚至後退兩步,才能繼續向前。

情緒心與理智心的平衡也像是這樣:你處於情緒風暴中,但你集中心神,那個專注力,彷彿像個錨般穩住自己,讓你在飄搖的同時,仍能思考與回應:選擇去行動、如何行動,或暫時不行動。你的目標不會因為賭氣或失望而被拋棄。我們在情緒風暴中小心謹慎的前行,把每一步都踏穩,接納風雨,做出有效的回應。

掌握智慧心,就像學腳踏車,是透過經驗與一再練習。一開始,可能只能平衡一下就摔倒,但隨著練習,能平衡的時間愈來愈長,且一旦學會,你就不會忘記那個狀態,同時能享受騎乘的風光。

讓我們現在就做一個智慧心的練習:「關照呼吸,同時讓注意力停留在中心」。給自己三分鐘時間,安靜的坐著,眼睛可以張開或是閉上,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用自己原本的速度與方式呼吸即可,不需要改變。就是留心到你在吸氣、吐氣,然後把注意力放在你的中心點:可以是腹部的中央、心窩處、或是額頭的中央。選一處,維持你的注意力放在這個中心點,繼續吸氣、吐氣。如果分心了,就把注意力輕輕再帶回來就好。繼續的吸氣、吐氣,把注意力放在中心點。停留在智慧心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