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5

內在之井~~智慧心就像地上的一口水井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林家華護理師
常常聽人說要有智慧,要有 EQ,但是要找智慧心,甚至確認就是智慧心,有時並不容易。

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公或者讓人不爽的事。但總在發完脾氣,或者很久之後,你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都有自己不容易的部分,情緒化或是過度理性不僅不利於解決問題,還會把問題擴大化,造成更大的影響。

智慧心就像是井底的水,是整個地下水。但是通往井底時,常有許多活動暗門阻擋去路。有時暗門非常精巧,讓你以為井底根本沒有水。暗門本身看起來可能很像井底,也可能鎖住了,要鑰匙才能打開;或者門被釘死,要用槌子才能撬開;又或者門被黏住了,要用鑿子才能打開。情緒心如雨落下時,也很容易把暗門上的積水誤認為智慧心。例如盛怒常會偽裝成智慧心。我們氣得要命的時候,常會以為自己每件事都最有理。

智慧心能整合兩極,也就是理智心和情緒心。單用理性是無法制服情緒心的,光靠理性也無法創造情緒。你必須進入內在,將兩著合而為一。因此,如果強烈的情緒非常明顯,大概就是情緒心,給它一點時間。如果持續感到肯定、有把握,特別是感覺平靜、安全時,大概就是智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