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人人都有智慧心(下)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葉筱玫社工師
上次說到,智慧心是情緒心與理智心的動態平衡狀態。今天,我們繼續來說說智慧心。

有人會說智慧心像是一種直覺,第六感,彷彿是很神奇的能力,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實際上,直覺與第六感,多半也有緣由與脈絡,只是我們內在智慧蒐集資訊與判讀的速度,可能快過我們思考的速度,所以彷彿靈感從天而降。

我年輕的時候喜歡一個人上郊山亂逛,有時候會被一些古厝殘牆,或是草叢森林所吸引而偏離道路。在這種時刻,我多半很信任我的直覺。有時不知為何,心裡會突然迸出「馬上離開」的警訊,就算我很想繼續逗留,我也會選擇立馬走開。事後回想,可能當時空氣中有某種氣味、或是瞥見草叢有不尋常的閃動、也或許是溫度變化、聽見某種聲音…。這些五感蒐集到的訊息,甚至不一定在我的意識範圍內,提醒我當下的狀況。對我來說,那個內在直覺,是我的警報器,確保我的安全。當然,如果我本來就是個容易緊張兮兮、對環境過度敏感的人,我的警報器說不定有偏誤,若我跟著這個所謂「直覺」行動,我可能常把自己嚇得半死,或老被假警報干擾疲於奔命,而真危險來臨時,早已沒力氣去因應了。所以,適度觀察自己的狀況,伴隨理智思考、核對事實,來校正自己的警報系統,才能更讓它為我所用。

智慧心就像是天空一樣,雖然有時烏雲密布,有時朗朗晴空,有時出太陽,有時暴雨,有時藍天,有時烏雲。但無論如何,你都確信「天空」就在那裡。天空不會因為被雲遮蔽而不見、改變或消失,或是只有「藍天白雲」的狀態才稱作天空。我們每個人的內在智慧也像是天空一樣。它持續的存在,只是有時候會因為我們沒有學習傾聽、沒有找到跟他連線的方式,或是根本不知道他的存在,而忽略它。也有可能我們曾錯認了智慧心,之後就無法再信任或使用它。情緒心與理智心的干擾也會阻礙我們清楚傾聽智慧心的聲音。

所以,就如同手機上網若要收訊良好,就需要足夠的寬頻跟穩定的訊號。我們若要好好收到智慧心的訊號,也是需要訓練自己,進入良好穩定的收訊狀態,讓我們的覺察力能足夠寬廣並減少雜音干擾。這需要透過不斷練習來產生經驗。

這裡有一個簡單的智慧心練習。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輕鬆的坐著,可以張開眼睛但讓視線放鬆的落在某個點,給自己三分鐘的時間:在吸氣時,很安靜的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的優點是甚麼?」(你也可以問自己任何你想要問智慧心的問題),吐氣時,傾聽智慧心的答案,不需要自己回答自己,就是傾聽。如果分心了,就輕輕把注意力帶回來。吸氣時提問:「我的優點是甚麼?」,吐氣時傾聽。如果這次沒有答案出現也沒有關係,就繼續練習,下次再試試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