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3

我確診了!!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張雅玲護理師
「2022/0/0 ***至oo醫院Cov19篩檢,您的核酸檢驗結果是陽性……」

當晚上九點多手機訊息跳出這段文字時,我不敢置信的重複看了好幾次,尤其停留在「陽性」兩個字,確認自己是不是有看錯,又重複看了訊息來源的電話號碼,確認電話號碼是否為醫院來電,沒錯,是醫院電話。但我仍不敢相信,將訊息拿給先生看,確認是否如同我所看到的。得到肯定答案後,在尚存的一絲理智下先告知主管、同事,然後就是一連串看到同事關心的訊息,看著這些,能回答的就只有「目前都還好,沒有不舒服」。爾後漫無目的不斷滑著手機,腦袋卻不斷在轉著想各種問題「什麼時候感染到的?」、「我的家人沒事吧?同事會有事嗎?我今天接觸了誰?」、「我一直都高要求自己的清潔和防護呀?我漏掉什麼了?我少做還是疏忽掉什麼了?」,災難化思考隨之出現「我有氣喘病史,不會就這樣攻擊到我最弱的肺部然後掛了吧?」、「我跟小孩感情這麼好,他們沒辦法接受我離開的,我是不是要請同事輔導他們?」,恐懼的情緒瀰漫著我,導致全身緊繃,一個不安的夜晚就這樣過去了。

雖然事實是知道確診了,但對家人、同事的愧疚感及擔心未來病情發展的恐懼依舊籠罩我,而導致自己總是感覺煩躁不安,想做些什麼卻無法做些什麼的無力感。然而,要隔離10天呢!在這個小小房間中,我要一直被這些情緒捆綁讓自己難受過10天,或是可以做一些事讓自己比較好過呢?閃入腦中的是:也許我必須先全然接納自己確診這件事:有Ct值的報告、也陸續收到各單位及醫院的關懷訊息等,「這就是現實」(練習全然接納:提醒自己現實如其所是)。另外,身邊同事及家人檢查都是陰性,目前身體也無異樣;而我自己也僅是輕微咳嗽、噁心感,更何況家裡有藥物,也下載可以視訊看診的APP了,若突發狀況打119就好(描述)。當然,這並不容易,有時候恐懼和不安還是會湧上,尤其聽到門外家人有咳嗽聲或是打噴嚏時,就會擔心是不是有症狀了。此時,讓自己先深呼吸幾次,緩緩焦慮情緒,問問家人有沒有其他不舒服,之後再觀察症狀是否有變化,以釐清是Cov19症狀出現抑或平日的過敏狀況(核對事實),避免自己嚇自己。

之後隔離期如何渡過?我嘗試了執行「ABC PLEASE」,是很有效的方法:
  • A(Accumulate):累積正向情緒:一個人在房間其實挺孤單的,剛開始孩子們會塞一些鼓勵小紙條,我會將這些紙條放在自己的床頭,看到時會覺得心頭暖暖的。另外,每天聽到孩子開朗的大笑、嬉鬧聲、三餐先生不斷精進的手作隔離餐等,雖然都是很小的事,卻都是我每天快樂的來源。

  • B(Build):建立自我掌控(維持體力體態):每天約用30分鐘以上做運動,有時會挑戰一下自己的體能和肌力,做點高難度動作,可以做到時會增加自己的成就感。

  • C(Cope):預先因應(下載視訊看診、整理好相關送醫流程):為避免身體狀況有變化,已事先準備好相關藥物在家中,也下載看診的資料,並在腦中想像演練萬一要緊急送醫時誰要陪、小孩怎麼照顧等問題?這樣可以避免自己遇到時過度慌亂。

  • PLEASE:PL(治癒身體疾病)E(均衡飲食)A(避免改變情緒的物質)S(均衡睡眠)E(適當運動),也就是維持作息、三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讓自己維持平日上班時起床、就寢時間,避免因為沒上班就熬夜(尤其是追劇)或是白天躺床過多;飲咖啡的習慣也持續上班時喝的量,不超過一天咖啡因應攝取的量而影響夜眠。這時候減肥這件事就先拋諸腦後,三餐定時定量不但能讓身體有足夠營養對抗病毒,而且每天若有運動其實也胖不到哪裏。

隔離的日子的確會讓人莫名心慌,有許多不確定性的事情,不論是目前的身體狀況或是解隔離之後要面對的一堆工作。因此「在不穩定中維持穩定」、「做自己目前可以做及能做的」是重要的,願大家疫情期間都平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