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PLEASE(自我照顧)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張雅玲護理師
自從國內疫情變得嚴峻之後,小孩停課造成了家長們的一片哀嚎,不但影響了原本的學習方式,也打亂了孩子的作息。每天疫情訊息萬變、滾動式的政策、網路上各式的防疫育兒妙招,生活似乎充滿著多變及不確定感,在在都在影響著每個人浮動的心,也間接牽動著孩子。如何在變動中維持著平衡,或許可以試試「PLEASE 自我照顧」,這也是我在這段時間中盡力協助孩子也是維持我自己生活平衡的妙方之一。

PL(Treat PhysicaL illness)治療身體疾病:照顧好你的身體,需要時看醫師
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補充合適的維他命,若沒有相關接觸史,以診所就診為主。

E(balance Eating)均衡飲食
  1. 三餐:飲食的部份會先看好冰箱剩下的食材有哪些,維持最多一天只外出一次,利用這次採買好並補足近幾日的食材,讓蛋白質(肉、豆類等)、澱粉(米飯、麵、地瓜等)、纖維質(蔬菜類)、水果平均分散在每日的三餐。
  2. 零食、飲料:大人小孩抒壓的最佳管道,但為了避免身材走樣難以回復,小孩蛀牙機率增加,這部份雖然會給但要略加管制。一天最多兩次,有時候是小餅乾 2-3 片或是水果優格等;飲料則以氣泡水(少糖含果汁類)為主。雖然量不多,但有時候把這個零食時間當作課堂間休息時的小確幸,孩子通常都會還蠻開心的。我自己愛喝咖啡,但仍維持上班時一天最多兩杯咖啡的量,也是避免影響夜眠及作息。

A(avoid mood-Altering substance)避免改變情緒的物質
疫情期間情緒容易煩躁,尤其是看到確診數字時心情更容易浮動,有時候就會想要喝點酒讓自己放鬆。但「喝酒消愁,愁更愁」,飲酒並不會讓我們情緒改善,因此我會試著讓自己改喝冰涼的氣泡水,或是低糖的奶茶代替,既可以藉由冰涼及食甜讓自己煩躁情緒稍緩,也不會因為糖份攝取過多而有體重增加的負擔。

S(balance Sleep)均衡睡眠
雖然小孩有線上課程,但遠比平常上課時間要晚,為了避免回校上課作息亂掉,因此這段時間還是讓孩子維持平日在校上課時的就寢時以及起床時間。而我自己若是在家待命時間,同樣維持上班時的作息,為的也是能在之後順利銜接上班。

E(get Exercise)適當運動
少了操場及戶外活動地點,孩子的活動量真的少很多,除了和孩子一同跳繩之外,這時候可以好好利用網路上傳授的妙方,加上自己的創意之後,就可以是運動課程。像是利用空的寶特瓶及球就能玩保齡球,或是下載居家運動 APP 和孩子一起做運動等都是很好的方法。其實不論做什麼,只要能和孩子一起玩一起動,就算是原地胡亂跳躍都是運動。

在這個變動不安的日子中維持生活的平衡是不容易的,但也唯有讓生活可以如日常般的進行,才能減少我們對於疫情的恐慌和不安,重新找回生活的掌控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