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7

減少情緒的脆弱性~建立自我掌控感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林家華護理師
隨著疫情漸漸緩解,回到工作崗位,陸陸續續很多事也隨著蜂擁而來。

主管A:「這件事情可以怎麼…做,可以什麼時候…報告,..可以搭配…開始…完成..。」;同事B:「這個活動要…,你做…,她做…,…一起做…」;家人C:「跟你說過要去…,要買..,要拿…」;朋友D:「這個…安排好了,…準備…,你要做…」

「啊~我忘記跟OO交代某事,你可幫我跟…,做…」,「ㄝ~我們可以換時間嗎?因有件…時間我搞錯了」,「..錯過…,可以怎麼補上…」

自己處在跟事情賽跑,跟很多人事溝通及協調。注意到自己越來越沒耐心,無法控制想對某人發脾氣,說話越來越大聲。因這些越來越多的人事物,隨時都處在負向的情境裡,「是該離職了嗎?..早就該分手了?我快受不了..」我們都有比較脆弱的時候,這時更容易受到痛苦情緒的影響,也對促發痛苦情緒的事件比較敏感。

情緒調節技巧中,減少情緒心的脆弱性的技巧裡,處理情緒性情境的技巧其中之一~建立自我掌控感。就是做一些覺得可以勝任和有效能的事,能降低情緒心的影響和增加有技巧的行為,來平衡你的無助和無望感。

減少情緒的脆弱性~建立掌控感 (Build Mastery)
  1. 規劃每天至少做一件事(對自己來說是可以做得到的事),以建立一種成就感。
  2. 為了成功而去計劃,而非為了失敗。(可與自己目標有關,去做對自己來說或許是有一些些困難,但可做到的事。) 
  3. 隨著時間逐漸增加難度~~不過如果剛開始的任務太難了,下一次選做更容易一些的事情。 
  4. 尋求挑戰~~如果任務太簡單,下一次嘗試稍難一些些的事。

在混亂的生活裡,什麼是可以自己做且自己能勝任的事情呢

最近天冷及再加上疲倦感的累積,某天掙扎起床,看著床鋪的那一刻,我發現自己可能可以做的事情是整理床鋪,想著或許可以試著每天出門前整理一下床鋪吧!將每天出門前整理床鋪的小卡,放在梳妝台旁,提醒自己記得。整理床鋪一段時間後,發現居然能有好幾天準時上班了,或許還是有時遲到,但自己有種可以勝任生活的安定感。

睡前或醒來第一件事,便是紀錄下要做的事,而且在當天之中或一天結束時記下真正做過的事。逐漸地,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能按計劃行事,並且對負面情緒的敏感度也會隨之下降。

記得給自己打打氣~如晚上睡覺時,告訴自己:嗨!你今天很努力,好好休息睡一覺吧 !完成一個小目標,會逐步把自己推向一個大目標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