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

當你愛錯了人,怎麼辦?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周昕韻諮商心理師
有時會遇到這樣的情形,很喜歡/愛一個人,可是旁邊的好朋友、親戚、家人都勸你不要陷入太深,他們苦口婆心想要你放棄,因為他們可能知道對方:早就已經有了家庭/腳踏多條船/之前的戀愛史太過於複雜/目前無法回應你的愛情/對方愛的不是你而是你的錢…等等。

靜下心來問問自己,智慧心也知道,對方並非是理想的對象,只是不知道如何擺放這份依附,這份依戀,這份情感,它實在是太濃烈了,愛如潮水收不回來,要馬上放棄做不到,而希望與對方更加親近也做不到,卡在這樣矛盾的痛苦當中,十分難受。

這個時候應該怎麼辦呢?我們可以再次理智核對一下,這份愛的情感,能否1.提高我的生活品質?及2.實現我個人理想生活目標?

如果答案為「否」,那我們可以練習一下「愛的相反行動」,愛的相反行動包含以下幾種,我們可以選擇其中幾樣試試看,而且在嘗試的時候,要不斷提醒自己:「我之所以要這樣嘗試,是因為這段感情讓我降低了生活品質,且把我跟理想生活的目標越拉越遠。」

愛的相反行動
  1. 避開那位對象。
  2. 轉移注意力,不去想他。
  3. 當愛的想法出現時,再次提醒自己這個愛是無效的。
  4. 避免接觸到會讓你想到他的人事物,包含瀏覽對方的社群帳號如 FB, IG, Twitter, 避免看照片、兩人的信件、簡訊、物品、紀念品等等。不去追尋對方的去向,不關注對方的動態,不等對方來約自己;直接安排自己的生活。
  5. 停止向對方傳達依戀、傳達思念,甚至解除好友關係。
  6. 如果他就在身邊,不倚向他、不靠太近、不要有肢體接觸、不要凝視對方的眼睛。

這一切看起來是如此的困難,但很值得試試看,給自己一個機會,調節無效的愛。一次無法完全調節,就再多次嘗試;給自己心靈的自由,拒絕受到綑綁,不適合的對象就像是穿著不合腳的鞋子,長久下來,受的傷會比收到的滋養來的多。時間不會為我們停留,我們有權利也有資格好好照顧自己,停止了無效的愛,也才有機會遇到「可能適合」的人。祝各位在愛的路上,能有效付出也能被珍惜,幸福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