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DBT技巧的日常應用:度過生活中的每個艱難時刻!!!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吳苑馨醫師
DBT 技巧包含了了分明、情緒調節、痛苦耐受、人際效能等,運用這些技巧能使我們生活上更能達到平衡,減少極端情緒對我們造成的傷害與痛苦。

以下分享我自身的經歷,當時我處在情緒緊繃之中,我使用了情緒調解技巧當中的”轉移注意力”來幫助我度過了艱難時刻。

我是一個害怕看牙醫的人,當牙醫師在治療牙齒時,產生痠痠麻麻的感覺讓我難以忍受,有時候甚至讓我無法配合牙醫師的治療,躺在診療椅上的我會全身冒冷汗,扭來扭去,最終因為疼痛而打斷治療。

當時為了減少看牙醫時的緊繃情緒,我嘗試轉移注意力,把注意力放在腳部,用腳趾頭不斷的在鞋子裡動來動去,製造出腳趾皮膚的觸覺,接著再對這個我製造出來的觸覺來了了分明。把專注力放在腳趾頭上,感受大姆指摩擦鞋底的感受,接著是小拇指的感受,除了指心之外,也嘗試把腳趾給彎曲起來,用指尖跟指背去感受皮膚摩擦到鞋子的觸感。了了分明的過程當中,不免分心,腦袋中出現了各種評價”糟了!我的牙齒很嚴重嗎?”、”都是我不好好刷牙害的!”、”還要多久?快無法撐下去了! ”,當注意到評價時,就再提醒自己回到了了分明的過程,把專注力拉回腳趾,全心參與去感受皮膚各種不同的觸覺。牙齒治療期間的休息空檔,我改把專注力放在身體其他部位上,我試著放鬆因緊張而拱起的肩膀跟背部肌肉,運用腹式呼吸來舒緩情緒,把專注力放在肚子,對每次的吸氣跟吐氣的過程做了了分明。

幾次練習之後,牙齒治療的過程就順利結束了。這次經驗裡,我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使用情緒調節中的”了了分明”技巧幫助我放鬆情緒,降低我對牙齒治療的恐懼與不安,而使用”轉移注意力”技巧讓我更能忍受過去難以忍受的艱難時刻!

DBT 技巧可以運用在生活的各個層面上,幫助我過一個更值得活的人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