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9

人際效能技巧:人際互動中的「微調」─要求態度的強弱(下)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吳宜蓉臨床心理師
附圖引自2015 年張老師文化出版林納涵所著《DBT技巧訓練講義及作業單》

DBT技巧訓練講義中有列出「要求或拒絕他人的態度強弱」所需考量的十個因素,讓我們可以有彈性地針對不同情境有不同層次的要求。

以「提出要求時」為例,這十個因素包含:
  1. 能力:對方是否能提供我想要的?
  2. 優先順序:達到目標是否非常重要(比關係與自我尊重更重要)?
  3. 自我尊重:是否已經自己先處理過了?提出這個要求不會影響自我尊重?
  4. 權利:對方是否在道德或法律上需要提供我想要的?
  5. 權限:我的權限有沒有大過對方?
  6. 關係:以雙方的關係,這個要求是否恰當?
  7. 長vs.短期目標:對長期目標而言,不提要求是否會造成問題?
  8. 互惠原則:我過去有沒有為對方做過什麼?
  9. 事前準備工作:我完成準備工作嗎?已經清楚自己提出要求的理由了嗎?
  10. 時機:現在是提出要求的適當時機嗎?
在考量上述10個因素時,最好搭配著智慧心、問問智慧心的答案(延伸閱讀:智慧心),若題項的答案為「是」,則得一分。因此在這10題中,若每一題的答案皆為「是」,最高總分將會達到10分。總體而言,隨著分數越高,我們提出要求的立場與態度就可以越堅定。

在算出總分後,即可參考<DBT技巧訓練講義及作業單>第131頁(如圖),採取適合於該情境的態度與立場,讓我們可以有技巧、且彈性地在不同的場合,試著達成重要的目標,因此當遇到提出要求的困難時,不妨嘗試看看這個方法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