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

改善當下 (IMPROVE the moment) 系列-1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自殺防治中心 資深主治醫師劉珣瑛

Photo credit: "Improve" by Nick Youngson is licensed under CC BY-SA 3.0 Alpha Stock Images

DBT 痛苦耐受技巧中的 ”IMPROVE”the moment (改善當下),是以一系列的技巧來改變對自己或情況的評估,包括想像(Imagery)、意義(Meaning)、祈禱(Prayer)、放鬆的活動(Relaxing actions)、一次一件事(One thing in the moment)、假期(Vacations)、鼓勵(Encouragement)。

使用時機:
當處於壓倒性的情況或危機時,感覺到 “我現在真的無法再處理這些事了”,但卻無法擺脫局面、或感到不知所措、或無法表達感受,也無法使用問題解決來改變現狀。這時,就是使用改善當下技巧的好時機。

效果:
正如任何危機生存技巧一樣,改善當下技巧並不會改變現實或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但可以藉由這些技巧幫助你容忍痛苦或挫折,降低情緒的強度,讓情況不會變得更糟。因為生活本身常有各種不同的危機或無法改變的困境,利用改善當下技巧技能來調節當下的情緒,從而獲得正面感受與自信是很重要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