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給自己放個短暫的假期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林誼杰臨床心理師



提到”假期”時,不曉得你會不會和我一樣回想起經典日劇”長假”中男主角瀬名秀俊說過的一段話(同時腦中自然哼起 久保田利伸 動人的曲子 ”La la la la la Love Song.. ” ^_^):
あるじゃん、何やってもうまくいかない時、何やってもダメな時
そういう時は、神様がくれた、お休みだと思ってさ
無理に走らない、焦らない、頑張らない、自然に身を委ねる

不是總有做什麼都不順或是把事情搞砸的時候嗎
在這時候,就把它當成是老天爺賜給我們的假期
不必勉強衝刺,不必緊張,不必努力加油,就讓一切順其自然吧

的確,在一切都搞砸、不能再糟的時候(也就是處在危機 Crisis 時),為了讓自己不順著衝動行事、不一直鑽牛角尖沉溺下去,給自己放個”假”是不錯的辦法。但為了避免在不適當的時候給自己放太長的假,反而帶來更大的危害(例如:兩天後要發表重大的提案,但卻放自己三天假而沒去發表...),或者停留在放假狀態太久而回不來正常生活,Dr. Marsha Linehan 在書中建議我們,當處於危機時給自己放的”假”最多不要超過一天。

給自己下達”放假”的指令後,要怎麼樣才能有真正的休息呢?玩電動、滑手機、追劇一整天、不斷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通常這樣換來的是疲憊,以及結束後的空虛...Orz

該如何是好?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畢業、長期從事腦科學研究及臨床精神醫療的 久賀谷亮(Akira Kugaya)醫師在《最高休息法》一書中曾經介紹過可以讓大腦真正休息的「五日簡單休息法」。雖然”五日”的長度並不適合面臨危機時的假期,但他提到的許多原則值得我們在給自己放”短暫假期”時參考。筆者將文字改寫成適合於 辯證行為治療技巧 的脈絡,整理如下:
  1. 首先,不必太在意一定要"完美的休息到",若過於執著這個想法(我執意)反而讓自己分秒放鬆不了。試著接納當下實際的狀態,需要的時候可以練習「微笑與願意的手」。
  2. 把目前工作和生活的壓力簡單列點寫在筆記本上,然後放進很少用到的抽屜裡,再把電腦和手機等3C用品收起來(或關機、轉靜音/勿擾模式等)也不錯。因為已經寫下來,”放假”的這段期間不用擔心自己會忘掉重要事項,「專一地」放假,等”收假”時再打開筆記本就可以。
  3. 可以嘗試用固定的音樂、香氣(如精油)或活動(如理髮、洗頭)等,給大腦「從現在開始就要休息了」的固定信號,讓大腦換檔到”休息模式”。
  4. 幾個很推薦的活動:(1) 出外曬太陽;(2) 接觸大自然;(3) 泡個舒服的熱水澡;(4) 做伸展或瑜珈等緩和的運動。
  5. 可以給自己一個”發懶”的半天,可以「什麼都不做」,讓身體休息;就算出門,也是去自己喜歡、想去的地方,在從事活動的時候,了了分明地做,讓自己完全「參與」在此刻。
  6. 可以去看看附近沒去過的地方,或者即便是已經去過的地方,試著走平常沒走過的路線。只決定目的地就好,其他的都順其自然。讓自己不是「活在腦袋的想法中」,不要心不在焉的邊走邊想,而是像「初次見到」般懷抱著好奇心,打開自己的五感去真實感受當下。
  7. 可以製造機會以確認與他人之間的連結。和朋友、家人見面並愉快地用餐,或與老家的人、以前熟識的人聯絡,交談時記得要「對他人了了分明」;也可以同時有意識地實行對他人表示愛及感謝的行動,如:「給對方感謝卡」、「送花」、「做義工」等。當然,你不會知道對方會有什麼反應,但這種行動本身就是有意義的。
決定好了嗎?下次需要的時候,可以按照這樣的原則,給自己放個短暫的假期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