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3

悲傷的人可以使用什麼DBT技巧?(3)

文/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周昕韻諮商心理師



失去了摯愛,就彷彿失去了部分的自己,許多人在喪親、失戀之後陷入了悲傷的心情,無精打采、生活空虛感強烈,即使想打起精神也覺得困難。這是可以理解的心情,我們會感到悲傷是因為曾經深深的愛過、曾經深刻的交流、曾經共享過好多好多美好的回憶。

DBT技巧(了了分明、痛苦耐受、情緒調節、人際效能)在這個時候,都可以提供幫助,如果您發現身邊的好友深陷在悲傷中,您可以先陪他做點了了分明的技巧,前兩篇介紹了「觀察自己的悲傷」與「參與或不參與自己的悲傷」,我們繼續往下:

3. 悲傷的「IMPROVE 改善當下」

喪親或失戀,都是無法挽回的關係斷裂,並不是使用轉移注意力、或把作息照顧好,就可以反轉的困境,而且,我們也無法「解決什麼問題」來讓狀況好一點;其實「悲傷」是一個需要去正視的情緒反應,無法別過頭去不看,但直視悲傷時,又極度苦澀,讓人挫折、無能為力。所以我們能做的是,是在正視悲傷的過程,使用一些技巧來緩衝它帶來的衝擊。

IMPROVE 改善當下」是痛苦耐受裡的一系列技巧,當壓力源是長期需要耐受時就可以使用。悲傷的過程,藉由使用IMPROVE緩衝悲傷帶來的痛苦,以改善當下。

I(Imagery 想像- 想像是很有力量的,有個心理學研究,在籃球投籃前,請第一組人先坐著,在腦海中想像自己命中率百分百(在腦海中播放自己投中籃框的畫面),第二組人則沒有進行這個想像;接下來請他們開始投籃,發現第一組人真實投籃的命中率遠高過於第二組,由此可見,我們的想像真的能夠帶來一些身體動作及感官感受的不同。因此,當我們處在困境裡,身體緊繃難以放鬆時,試著想像一個較為放鬆、安全、充滿愛的環境,也許是小時候的外婆家、海邊舒服的小屋,或者溫暖的、充滿各種美麗花朵、陽光充足的暖房,想像把自己放進去那個環境裡,體驗溫暖,仔細的去體會,身體哪裡比較擴展?呼吸是否比較順暢?哪裡肌肉開始微微放鬆?也許少部分開始感覺到溫暖,我們就想像身體裡面有暖流可流動,配合每次的呼吸,這股暖流開始流動全身,進而充滿自己的上半身、下半身、最後全身都沈浸在溫暖裡。這整個過程可以進行5-10分鐘,有點像是冥想的練習。多練習幾次,未來只要在腦海中喚出這個環境,身體就會像是得到指令般的,進入溫暖放鬆的感覺,時間甚至可以短至3分鐘就開始感覺到效果,請大家試試看喔。

M(Meaning 意義)-「創造意義」是近代悲傷輔導非常強調的概念,它可以協助人們在極度痛苦的過程撐著自己,不讓自己垮掉,抱持希望繼續生存。曾經歷納粹集中營的存在主義心理學家 Victor Frankl 說過「The meaning of life is to give life meaning」。意指,當我們受困時不免懷疑人生的意義,Frankl 認為受苦本身沒有意義,若真要從裡面找尋是難以萃取的,反之我們有「賦予意義」的自由:對人生的苦難賦予意義,是取決於自己的,雖然非自願的遭遇失落,但後續的人生仍然有選擇的自由。他在著作《活出意義來》提到,賦予意義的三個途徑,可以是「工作(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愛(關愛他人)以及擁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在此列出來給各位讀者參考。

P(Prayer 祈禱)- 請求更高的信仰來幫助自己,想像更高權能的對象(天主、耶穌、佛祖、觀世音菩薩等等依每個人信仰的不同都可以)正陪著自己渡過苦難的每一天,懇求祂來保護、陪伴我們;傾聽我們的苦給我們力量;另一方面,也請求祂給予逝者最好的安排與庇蔭(例如,帶領對方入天堂或引導前進西方極樂世界等)。許多宗教都有類似的儀式,幫助亡靈與生者獲得平靜。所以我們可以慎選儀式,儘量選擇讓生死兩相安的儀式,若有些儀式造成我們的身心困擾,不妨請求其他親友幫忙執行,我們仍可以在內心祈求自己與對方的平安。

R(Relaxing action 放鬆的活動)- 選一些可以讓自己放鬆下來的活動,讓自己的身體輕鬆一點來面對壓力,感官感受若可以輕鬆一點,也會比較有資源來面對困境。有些人喜歡泡熱水澡、喝杯熱飲、按摩緊繃的肌肉、做瑜伽伸展、深呼吸等等,都可以試試看。只要做完可以讓自己感覺比較回到當下、內心平靜、身體比較擴展輕盈的活動,都是值得一試,每天安排自己至少20-30分鐘來進行放鬆,也許可以安排在就寢前,能幫助入睡。

O(One thing in the moment 一次一件事)- 不要求自己過多壓力,每個時刻做好一件事情就好,了了分明在當下,此時此地。如何做到呢?就是練習控制注意力,讓注意力來到每一個當下,集中在正在做的事情上,心思意念也專注在此事,若有任何注意力飄開不專注的情形,就再把注意力拉回來到當下。悲傷時我們的注意力很容易卡在過往悔恨的回憶裡,或很容易飄向未知的未來,擔憂不斷;這樣的注意力擺放方式會讓困境無限擴大,越來越複雜。請記住:療癒只能在「此時此地」發生,創傷與悲傷都發生在「彼時彼地」,若要幫助自己,請務必練習把注意力拉回此時此地,一次完成一件事即可。一開始可能覺得很困難,但經由多次練習可以越來越快幫助自己回到當下。

V(Vacations 短暫的假期- 出國散散心,請個假,放自己一馬,放假時記得好好照顧五感的感官感覺,視覺:看看大自然,聽覺:聽舒緩的音樂或大自然的聲音如鳥鳴海浪,嗅覺:聞一些讓自己舒緩的氣味如精油,味覺:吃一些容易消化有營養的食物,經由咀嚼動作可帶來存在感,觸覺:讓自己的身體能夠獲得休息,進行一些不需用力或緊繃的活動。有時候覺得不想被打擾,也可以允許自己一天不上網、不開手機、不用簡訊、不看 Email,給自己喘口氣,把時間留給自己。喪親時,家人之間難免想相互照顧,反而沒有照顧到自己,這個技巧允許我們一天不當好人,只照顧好自己就好。但請注意,短暫的假期是有時間限制的,例如一兩週、三天、或一天,別放太久,以免回不到原本生活的步調,反而後續調適更難。

E(Encouragement 鼓勵)- 給自己加油打氣,例如:「最糟的一天已經過去」、「事情到底了只會往上走」;這很不容易,尤其如果我們對這個失落充滿自責及憤怒的情緒時,很難放下那些情緒來鼓勵自己。這個時候,想像我們會如何為同樣的遭遇的好友加油打氣,試試看那樣來對自己說。例如:「你可以的!」「這很困難,但我相信你」、「慢慢來,一步步來,不急,我會陪你」…等等。相信自己,盼望自己,愛自己,我們一步一步來。

這就是第三步,悲傷歷程的「IMPROVE 改善當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