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情緒快爆掉時用力給他動一下!

整理/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林誼杰臨床心理師
當煩躁、憤怒、尖銳的念頭繞呀繞不停,感覺快爆掉,已經沒辦法靜下來仔細思考,這時該怎麼辦呢?可以做點 激烈運動(Intense exercise)試試喔~

我們知道情緒的重要功能之一是要為行動作準備,憤怒會組織身體去攻擊,恐懼則組織身體去逃跑。當身體處於強烈的激發狀態時,就算理智上覺得不妥,但要抑制住這股因著情緒而想去做的強烈衝動會很不容易。在這樣的狀況下,激烈的運動可以透過重新調節身體而減低原本情緒的強度。

不過,到底運動要做到多強才有效果呢?

研究告訴我們…


由專攻運動心理學的美國伊利諾大學 Steven J. Petruzzello 教授與亞利桑那州立大學 Daniel M. Landers 教授所發表的研究(參考資料1)顯示,當受試者進行達到他身體 VO2 Max「最大攝氧量」(指身體每分鐘能消耗、利用的最大氧氣量,可以視為對個體來說有氧運動的強度指標)70%程度的強烈運動30分鐘後,就可以大幅降低焦慮。此外,進行 VO2 Max「最大攝氧量」55%~70% 強度的運動均可增加正向情緒,而且如果運動強度達到 70% VO2 Max「最大攝氧量」時,運度後所增加的正向心情就能維持得更久。

怎麼判斷足夠的運動強度?


雖然上面的研究有清楚資料供我們參考,但我們沒有實驗室的儀器來測量自己的 VO2 Max「最大攝氧量」,那怎麼辦?一個幫助判斷運動強度的方式是以運動時的心跳率(Heart Rate,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再加上計算它為你最大心跳率(Max HR)的百分之多少,也就是「最大心率百分比」(Max HR %)來做為依據。

判斷自己最大心跳率(Max HR)的方式有很多種(不同的計算方式請見:參考資料2、3、4),這裡以最簡單的估計方法為例子。請用220減去你現在的年齡,這就是適合你年齡的最大心跳率(Max HR)。譬如說你今年30歲,那你的最大心跳率(Max HR)就是 220 – 30 = 190。當你進行的運動強度達到 70% Max HR(也就是 190*0.7 = 133,每分鐘心跳133下),持續20-30分鐘後,就可以明顯改善情緒。(實務上未必一定要到這個強度或做這麼久,因為每個人個別差異不同,只要運動讓你覺得有些吃力,運動完後情緒狀態改善即可)

可做哪些運動?


以下是可以考慮的運動項目,也歡迎大家提供更多選項喔:跑步、快走、游泳、打球、爬山、爬樓梯、拳擊有氧、Tabata 間歇運動、HIIT 高強度間歇運動、7分鐘運動、跳繩、開合跳、高抬腿、波比跳、空中腳踏車、徒手重訓(如深蹲、仰臥起坐、高平板支撐、棒式等等)...

可是這很花時間捏要是還沒效怎辦?


有的人會說做這個很花時間,但如果情緒已經那麼糟,不去管它搞不好會焦躁反芻一整天都沒有辦法做其他的事情捏~

假如做一輪激烈運動(Intense exercise)後情緒沒有足夠改善,可以搭配其他的 DBT 技巧,譬如說在運動後慢慢洗個澡(放鬆的活動;五感撫慰),擦乾身體換個衣服後做一下調節呼吸(Paced breathing)配對式肌肉放鬆(Paired muscle relaxation),然後喝杯喜愛的飲料、聽聽轉換心情的音樂。或許,如此之後你就有辦法重回自己的智慧心,去思考判斷一下該怎麼處理原本遇到的挑戰了❤

最後,如果你都還沒有試過這些運動,記得要「超前部署」喔,不要等到情緒拉警報時才去嘗試 ^_^

參考資料:

  1. Tate, A. K., & Petruzzello, S. J. (1995). Varying the intensity of acute exercise: Implications for changes in affect.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and Physical Fitness, 35, 295–302.
  2. 【最大心率】「220 - 年齡」公式的迷思
  3. 請問康健:請問最大心跳率計算方式?
  4. 促進健康體能的方法(國建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