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7

PURPLE 個案分享

文 / 辯證行為治療團體一年期畢業病友 Purple
這幾年,從認識 DBT,到開始能夠應用 DBT,我其實花了很長的時間。練習技巧的時候,除了會有「做不到」的挫折感,也會陷入「不想改變」的執念中。但是很慶幸自己仍然願意不斷的嘗試,生活也就有了改變。改變最多的,其實是我與他人的關係。尤其是對親密關係的認知,已經慢慢從依附轉變為信賴。這是我在經過與他人無數次的摩擦、碰撞之後,才逐漸能夠經驗到的平靜。

一直以來,生活重心都環繞在每天的工作。面臨轉換工作環境的同時,出現焦慮以及擔憂的情緒是很正常的。但是,透過建立每天的待辦清單,逐步進行,安靜等待過渡期過去,下一次回到工作中的時候,不安的情緒也就能夠緩解許多。

今天是九月的最後一個周末,緩步踏出會談室之後,我知道自己即將離開台北,往下一個目標邁進。結束,總是令人感嘆,即使透過儀式,仍讓人覺得難過。不過,DBT 的精神是可以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實踐的,所以其實並沒有結束。

過去將近三年的時間裡,我在馬偕團隊的幫助下,從一個無法適應社會的小孩子,逐漸蛻變為一個完整的個體。曾經被許多人放棄的我,因著治療師的努力、我的努力,開始有能力照顧自己,甚至有機會回饋這個社會。我非常感謝馬偕團隊帶給我的一切,讓我有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也非常感謝治療師的陪伴,讓我看到生命其實充滿意義。當下美好的感受,就是此時此刻最真實的感受。

願平安!

Pur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