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6

認可他人的層次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張依虹社工師



在人際互動中,如果我們想與他人維持關係時,Dr. Marsha Linehan 曾經將認可他人(Validation)分成好幾個層次來思考:
  1. 注意對方。在和他人互動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抱持著對他人好奇與興趣,去關心對方?
  2. 反應回去。把你從對方那兒看到、聽到的部分反應回去,要真正的理解對方說的是什麼,中性的態度不帶評斷。
  3. 讀心術。就是對方沒說出來的部分保持敏感。針對對方的表情、肢體語言、發生的狀況等,用語言或行動表達你的理解(但需要確認你的理解是否正確,如果對方說不是的話,我們要放下它)。
  4. 了解對方。在和他人互動的時候,基於對方過去的經驗、當下情境、目前身心狀況,找出他會有這樣感受想法或行為的原因(例如告訴對方:你這麼害怕經理我可以理解,因為過去你被他指責過好幾次)。
  5. 承認真實有效的部分。理解對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想法或行為,並加以肯定,因為這樣是符合事實或合乎邏輯的(例如:如果你和室友約好昨天倒垃圾卻沒有做到,對方生氣了。我們可以理解對方生氣的原因,就道歉,而且就把垃圾倒掉)。
  6. 顯示平等。就是做自己,不要和他人爭輸贏比高下,把自己和別人對等看待。
引自 Linehan(2015),《DBT技巧訓練講義作業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