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別來無恙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詹美玉臨床心理師 親愛的
電話的那頭,你說:「媽,我晚上可能不能回去了,因為同事確診,大家要留下來篩檢…我可能要被隔離… 我現在要忙,再跟你聯絡。」
掛上電話,「哇!我們與隔離的距離竟是如此的近」。

一直等著你的電話,想打給你又怕打擾到你。
心裡擔心著你會不會被感染,你的肺開過刀,怕承受不起病毒的摧殘。
晚餐煮了什麼、吃了什麼,似乎不重要了,也記不得了。

你再次打電話回家,電話的那頭有點猶豫,你說:「媽,單位很多人要隔離,我不知道要回家還是要到哪裡?」。
我知道你怕回家隔離會影響家人,而單位隔離的人太多、安置的處所太少,住宿舍的同事不知該怎麼辦,你想把自己的機會讓出來,但你不知怎麼跟我開口。
「孩子,回家吧!我趕快把空間弄出來,讓你一人一室,你就安心回來吧。」
我可以感覺到你的如釋重負。
你謹慎地要我弄好後再打電話給你,然後要我躲在房間等你進門隔離後再出來。

「媽,14天後見!」,你大聲地在房間說。
是的,14天後見!

願我平安、願你平安、願大家都平安!
願我健康、願你健康、願大家都健康!
願你別來無恙、願大家都別來無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