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讓每一次的洗手,都成為滋養自己的正向時刻~

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林誼杰臨床心理師



在全世界都被新冠肺炎疫情侵擾的現在,洗手成為必要的日常。不知道你會不會有時也和我一樣,不斷地洗手、洗到覺得厭煩!「為什麼我要遇到這種鳥事!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在洗手,我還有很多事要做呢!啊,洗太快,洗不夠久病毒會不會還在,要是真的得到了怎麼辦?...」於是洗手變成一種被逼迫、煩悶無趣的儀式,可能聯想到的不是憤怒就是害怕...

既然說為了防疫,勤洗手必不可缺,難道沒有辦法讓洗手變得正向一點嗎?3/28 參加 Dr. Bob Stahl & Jan Laundry 夫婦的線上講座,他們溫暖的提醒啟發了我,在結合所學的辯證行為治療技巧後,整理出下面三個步驟,可以幫助我們讓每一次的洗手,都成為滋養自己的正向時刻:

1. 了了分明地洗,活在當下


研究幸福感的心理學家 Dr. Matthew A. Killingsworth,分析了收集自 80 個國家、超過 15000人 的資料後,在一篇發表於權威期刊 Science 的論文裡告訴大家「專注於當下的人會比左思右想分心神遊的人活的更快樂!」(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作者在 TED 上的演講

每一次的洗手,正是讓我們可以練習活在當下的好機會;洗手時試著把五官打開,了了分明地覺察每一個過程:
「水流下來時感覺一下水的溫度,用肥皂或潔手液塗抹時感受它在肌膚上的觸感、聞一聞肥皂或潔手液的氣味、看看冒起的透明肥皂泡泡,依照 內(手掌)、外(手背)、夾(指縫間)、弓(指背)、大(大拇指)、立(指尖)、腕(手腕)的順序搓揉時,用心感受每一個動作的過程與觸感變化,中途分心了沒有關係,透過呼吸再把注意力輕輕拉回洗手的過程上,最後沖水時可聆聽水龍頭打開水落下的聲音,觀察手上肥皂泡泡慢慢被水沖走的變化。」
只要心思可以專注在洗手的當下,你會發現要洗足40至60秒鐘並不困難,而且洗完還會變得較為平靜。

2. 為自己喝采,感恩與祝福


剛剛我們花時間做好洗手這件事,正是為了保護我們自己、家人和朋友們愛(Love)的表現,這樣的善行值得給自己一個嘉許!同時,也在心中感謝為了大眾健康辛勞付出的醫療人員,以及努力做好隔離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的人們!誠心祝福全球的大家都可以健康平安,罹病的人可以獲得妥善醫治~

如同《這一生的幸福計劃》一書的作者、正向心理學家 Dr. Sonja lyubomirsky 所提出的,行善、感恩與祝福,是讓我們心情愉快的有效方式!

3. 替下一刻的價值做出選擇


神經科學家 Dr. Josh Davis 在《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一書中曾提到,現代人平時很容易陷入無意識慣性的自動模式中,把時間誤用在不重要的事上而不自知,只有在這模式突然被其他事物打斷時,才會有珍貴的「決定點」出現,讓我們可以思考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最近開始不斷會插進來我們日常生活裡的洗手,正好創造出了許多珍貴的「決定點」!

洗完手,不可避免地會聯想到新冠肺炎對人類生命的威脅,但這也正提醒我們,人的一生時間有限;接下來可以善用我們的智慧心思考一下:
「洗手前原本匆忙在趕的事,對我來說是重要的嗎?」
「該怎麼平衡我所看重的各個面向?」
「什麼是等會真正值得我去做的事情?」
好讓我們朝著辯證行為治療創始人 Dr. Marsha Linehan 常說的「值得活的人生(a life worth living)」前進!

每一次洗手都應用這三個步驟,我們就可以建立起一個滋養自己的正向習慣。祝福大家都可做好洗手這件事,遠離病毒的威脅,同時讓每一個當下活出它的意義與價值!

【作者致謝】
  • 感謝「華人正念減壓中心」費心邀請並安排 Dr. Bob Stahl & Jan Laundry 舉辦 Living Mindfully in times of Uncertainty 線上講座,兩位溫暖的話語啟迪人心。
  • 感謝 Dr. Marsha Linehan, Dr. Matthew A. Killingsworth, Dr. Sonja lyubomirsky, Dr. Josh Davis & Bhikkhu Dhammaramsi,無論是親身、在文本或演說中教導了我許多這篇文章裡呈現的重要觀念。
  • 感謝 電腦玩物 esor huang,應用《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一書中的管理法,幫助我第一次有效率地從無到有完成這篇文章~
  • 最後謝謝讀完本篇、好好洗手的你,你不但保護了周遭的人,最終也保護到了我及我周圍的親友。謝謝!實實在在感受到我們是一體的,就讓我們一起度過這場瘟疫的考驗吧 ^_^

【延伸閱讀】: